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深甽:

一根运动杖带出一个户外运动产业集群

驴友在挑选运动杖。 (蒋攀 摄)

    

    

    

    

    

    

    记 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童俊娜        

    

    5月16日,在宁海兴达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产品组装车间,100多名工人端坐在生产流水线边上,有条不紊地组装登山杖。“工人每天组装的登山杖有1.2万多根,大多销往欧美市场。”宁海深甽镇发展服务办主任张微说,一根根运动杖虽不起眼,却是当地的一个支柱产业,深甽也由此获得“中国运动杖之乡”的称号。

    宁海市民“三省吾身”是位资深的驴友。每到周末,他的“三省驴友俱乐部”微信群就会响个不停。“每周我们都会约上三五好友,背上登山包、带上登山杖、手电筒等设备就出发了,有时候还会带上帐篷、睡袋和铝锅等大件。”就在前几天,“三省吾身”和朋友一起去了深甽龙宫到温泉的登山步道,走在羊肠古道上,一边与好友闲聊打趣,一边用手机记录沿途的自然美景,生活既充实又绿色环保。而驴友们所用的运动杖、户外炊具等装备的生产商,都是深甽当地的企业。

    深甽地处宁海西南山区,辖区内群山环绕,环境优美。一条条逶迤的步道、一群群热爱大自然的登山爱好者,让小小的运动杖走出偏远山乡,不断绽放异彩。

    在深甽镇,户外用品行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早在2000年,独具慧眼的深甽企业家就引进并发展运动杖产业,开创了国内运动杖行业的先河。“刚起步时,国外客户注重世界名牌,对我们的产品总是不放心。我们生产的运动杖在市场上直接销售,消费者也并不认可。”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运动杖生产的企业,四达体育、兴达旅游等公司负责人都坦言,2002年之前,国外客户对运动杖的产品品质、安全性能要求非常高,只相信德国、意大利的知名品牌,根本不接受中国生产的运动杖。

    面对困境,深甽镇运动杖生产企业一方面寻求与国外客户合作,一方面研发新产品,提升质量标准,完善产品功能。通过几年的试制、研发,深甽企业生产的运动杖的产品技术日趋成熟。2012年,兴达公司获得运动杖行业的第一个发明专利,也推出了自己的品牌——艾托普。2018年,兴达旅游、利铭金属等15家公司制定了全国首个运动杖团体标准。2019年,兴达旅游的《碳纤维登山杖》成功立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并于同年批准发布,它不仅代表中国碳纤维登山杖制造检测的最高标准,还包含一些国外同类标准从未涉及的内容,如管套、杖尖底座等部件的拉脱力检测。同年公司还参与国家标准《高山滑雪杖要求和试验方法》制定工作。2020年,兴达旅游继续申报《铝合金登山杖》“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和《运动杖》行业标准。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制标准。”深甽镇副镇长梅长松说,建立运动杖行业标准,并加大标准执行力度,切实提升了深甽运动杖行业整体档次和效益,也带动了企业品牌建设。仅兴达一家企业,如今已拥有86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技术,其中包括两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美国发明专利,产品从运动杖拓展到雪地徒步用具、户外休闲产品等。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深甽镇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运动杖产业链,产业涵盖塑料、五金、铝型材、表面氧化、外包装和碳纤维。当地的运动杖生产企业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目前,深甽共有户外用品企业76家,规上企业7家,2021年总产值达12.6亿元。初步形成以运动杖、手电筒、踏雪板、户外炊具、运动水壶、帐篷、户外座椅等为主的体育用品制造业,为深甽打造温泉乐动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