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稳中有进是稳就业的底气

    

    

    凌 波

    

    一季度宁波城镇新增就业6.01万人,同比增长8.4%;全市就业登记人数499.91万人,同比增长6.55%。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表明,宁波在全国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城市中排名第二。让更多人“有活干,有钱赚”,成为宁波为民生努力的生动写照。

    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民生问题。稳经济需要稳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一方面,就业是经济问题,就业稳,消费才能稳,市场主体才能正常运转,经济才能在合理区间运行。2020年疫情冲击严重的时候,我国没有定经济增长指标,但是明确了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结果实现了1100万人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经济不仅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增速为2.2%,在主要经济体中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另一方面,就业是民生问题,老百姓有工作,“饭碗”问题解决了,才能有收入,生活才有保障。所以,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稳定上升,稳就业保就业面临新的挑战。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但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给就业带来巨大压力,更别说“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近年来,我市在强化用工保障、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政策供给上下功夫、求实效,着力打造最容易就业创业城市。比如,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率100%;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超6000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体系,健全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政府的“钱袋子”不断向稳就业倾斜,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5.5%……一系列举措直接推动了稳就业。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既反映市场经济主体运行正常与否,也折射宏观经济景气度。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市场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济运行,是稳就业的底气。充分就业可以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的良性循环,继而有效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并带动关联产业复苏发展,从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稳就业,首先要稳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就业的基础和大盘,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障存量就业岗位不会大幅减少,同时增加与新增就业人群相匹配的就业机会。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当下,稳就业政策必须要关口前移,从失业这个“下游”和“末梢”,向市场主体这个“中上游”和“中枢”延伸。无论是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是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等,这些政策,既是在保市场主体,也是在保就业。因为,只要能够保住市场主体,就可以为稳就业赢得时间和空间。

    一个地方市场主体越多越活跃,那里的经济发展就越好,就业岗位就越多。2021年度,宁波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05万户,同比增长16.69%,取得新设量创历年新高、增速全省第一的“双高”成绩。截至去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超120万户,这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承载了更多人就业创业的向往。

    就业是经济增长的派生需求。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率与新增就业正相关,保持一定的就业增长,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在设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把稳就业作为重要考量的基本逻辑。今年,宁波设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目标,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要实现2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和3.5%以内的城镇登记失业率。

    稳就业,既要着力增加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又要前移关口将保市场主体作为基础,使其发挥“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这就要求,就业政策应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助企纾困稳岗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扶持,努力实现扩大就业的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