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鸟”归家不只是浪漫

    

    

    何光明

    

    据《宁波日报》报道,近期,象山韭山列岛中铁墩屿内,有着“神话之鸟”之称中华凤头燕鸥完成长途迁徙,又回到自己的“家”。它们的旅途充满浪漫,在“家”的日子充满温馨。其实,“神鸟”归家的背后,离不开许多人的一路呵护、全程关注:有的从事“诗意工作”,有的开启“云端照看”等。可以说,“神鸟”归家,是一堂生态保护课。

    生态环境好,鸟类自然来。这个生态,不仅指的是自然环境,也包括人们善待鸟类的态度。正是有了良好生态,“神鸟”来了又去、去了复来,把中铁墩屿当作自己的“家”。如今,随着环境改善、生态好转,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我们周边栖息繁衍。要让这份美好常在、诗意永远,我们理应在欣赏美景的同时,约束自身行为,尊重自然法则,用心呵护、用力守护。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自然界中山川河流飞禽走兽,它们与人一起组成丰富美丽的世界。鸟有鸟的生活,人有人的世界。多数时候,人和自然互不打扰,互不侵犯,就是最好的呵护。正如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样。给鸟一片天,自然会更加美丽。

    爱鸟护鸟是一个城市生态魅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市民应有的环保意识和自觉行动。毕竟“渚青沙白鸟飞回”,是我们每个人为之心动的景致。只要我们共同守护这份和谐、美丽,相信有越来越多我们不知道的鸟类,将会掠过城市天空,把这里当成家。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