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最美志愿者孙嘉怿:

这是青年满怀感恩之心的表达方式

    

    

    

    

    记者 黄合

    海曙区委报道组 孙勇

    

    “我现在已经是名熟练的‘扫码员’了。做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也是为这场战‘疫’做些微薄贡献。”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爽朗地笑着说。

    两年前,孙嘉怿在首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将“我为烈士来寻亲·让客葬异乡英烈回家”志愿服务项目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观众被烈士们的故事和志愿者的付出所感动。

    “对我来说,帮烈士及其家属完成心愿的幸福感,肯定要大于各种荣誉。”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孙嘉怿,从小就对老兵有着深厚的情感。因为这段缘分,她主动参与关爱老兵志愿服务,后来又成了“我为烈士寻亲”公益项目的发起者。

    每一天,她都会通过网络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求助信息,有的是一张破损的烈士证,有的是只言片语,有的则是一封遗书和半张合照——这些烈属往往有着同样的诉求,希望能够找到亲人的消息甚至遗骸,完成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共同心愿。

    10年来,孙嘉怿和团队成员走访了国内25个省份和地区,还远赴朝鲜、越南、老挝等7个国家收集烈士资料,足迹遍布712座革命烈士陵园,建立起近4万条革命烈士数据的信息库和遍布全国的志愿者网络,帮助1105位客葬异乡的英烈寻找到亲属……

    同时,在她的影响下,一批“90后”“00后”也踏上了志愿服务之旅。疫情期间,孙嘉怿发动全国各地200余名志愿者帮助烈士家属开展代祭扫志愿服务;去年暑假,她又联合宁波财经学院共同发起“我为烈士修遗物”活动,动员文物保护专业的大学生参与烈士遗物修复,为更多烈属减少遗憾。

    “目前,我们手上共有待修复的物件121件,其中已修复的纸质文件39件、照片24幅,80%修复的遗物已经送到了烈属们的手中。”孙嘉怿说。她本人也一次次走进校园,把这些背后的故事说给孩子们听,让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去年年初,“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也让孙嘉怿倍感欣慰。她说,不是每一位牺牲的烈士都能被找到,也不是每一个烈士墓都一定会有亲属来祭扫,但是为烈士、为烈属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青年满怀感恩之心的表达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