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户籍档案插上了“云翅膀”

    

    

    记 者 王 佳

    通讯员 葛思彤 周文娟 

    

    因公证需要,在石碶派出所当场拿到父亲与大伯的亲属(兄弟)关系证明,林先生万分惊喜:“因为历史原因,我并不清楚大伯过往的迁移过程;大伯的名字,我也只能确定其中一个字,另一个字只知读音。本来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问题这么快解决了。”

    便捷查档的背后,是海曙公安分局对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从纸质档案归整,到通过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测评,再到入选市级“五星档案室”,该局综合档案室一路提档升级。目前,已有文书、专业(业务)、科技、会计、声像(照片、音频)、实物档案等门类及资料73400多卷(件),实现了文书、专业(业务)、声像档案等数字化。

    “以往,窗口工作人员是根据群众提供的符合查阅条件的信息,到库房查找纸质档案,再进行复印或开具证明,而在当事人查阅信息不全面的情况下,查档就更加复杂,需花上很多时间翻阅相关可能涉及的资料。”海曙公安分局综合档案室民警郎亚丽说,如今,包括石碶派出所的户籍档案等都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实现了局域网内的全文检索。像林先生提供的同音名字,在检索出所有条目后,再查找相关资料便可“锁定”。

    档案是有意识地收集起来的记录,储存着记忆,再现着历史,蕴藏着无限价值。在为户籍等民生档案插上“云翅膀”的同时,海曙公安分局还大力发挥档案的教育功能。

    2021年,以高桥派出所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综合档案室利用档案资料,梳理出派出所36年的发展史,挖掘高桥民警的爱民故事,协助、汇编了《高桥警官》一书,建成“所史”馆、忠魂主题墙,使爱民为民学有载体、看有榜样。

    据悉,该局档案室将继续推进“1个中心+N个陈列室”体系建设与“数字卷宗”应用,加快执法办案和管理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构建全流程追溯、数据融合挖掘的公安卷宗知识图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