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凌 波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发挥央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引导作用,开展“首贷户”和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专项行动,引导信贷资源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细胞,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数据显示,全市拥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GDP的60%、就业人口的75%、企业收入的52%。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弱,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给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压力,需要政府在其困难时期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稳增长,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批发零售、旅游、住宿餐饮等为代表的服务业进一步承压,而这些领域正是小微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行业。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小微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今后一段时期,稳住小微企业,是稳增长工作的重点所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没有“血液”的企业寸步难行。企业只有资金不断周转循环,才能维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并带来更强的“造血”能力。小微企业因其规模小、基础薄弱、经营的稳定性和财务管理的规范性欠缺等特点,很难获得传统银行的金融支持,因为存在风险大、运营和服务成本高的现实困难。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持续困扰着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其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短期现金流压力,是纾困帮企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短期现金流压力,更有助于稳住市场信心。

    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重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比如,通过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提供低成本融资、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我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截至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036.7亿元,同比增长33.8%,超全省平均7.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62.9亿元,同比增加38.3亿元,增速和增量均居全省11个地市首位。这些举措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切实保障其融资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应该看到,当前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持续生存压力明显上升,特别是部分存在正常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还未得到应有的金融支持。因此,在新发展阶段,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改革创新,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形势下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破除传统小微企业不具备融资条件的惯性思维,构建完善的小微企业融资激励约束机制,转变商业银行信贷经营方式,全方位重塑小微企业的融资生态。

    现阶段,信贷支持和减费让利无疑仍是两个重要的方面,前者帮助小微企业“拿钱”,后者帮助小微企业“省钱”;前者是用“金融之水”带动小微企业人财物流动起来,后者是通过让利增强小微企业获得感。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除了努力提高政策精准度,将更多信贷资源精准滴灌小微企业,还需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坚持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原则,依靠市场化的融资机制,保证把资金配置给真正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和企业,提高政策效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