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需用好“三味药”

    

    

    江 海 

    

    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全球性大事件的影响,近来不少地方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政界、商界、学界就此不乏讨论,观点争鸣甚是热烈。能否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及时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必须因时而动、精准施策。以愚之见,有“三味药”是需要用好的。

    第一味,“安心补气”。有道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下,各地面对的现实困境,是多重复杂因素叠加的结果。有些矛盾,的确是前所未遇的。但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看,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步,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且不说改革开放之初的“一穷二白,要啥没啥”,就是走上发展快车道之后,中国仍经历了199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等诸多考验。

    从逆境中崛起,在困难中勇毅前行,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更是我们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应该坚信,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国家经济体量大、基础好、韧性强,回旋的余地和空间也大,当前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并没有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稳住阵脚,从容应对,见招拆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也要有这样的底气。

    第二味,“疏经活络”。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济运行,就像一个人的身体一样,如果某些部位经络不畅,出现了堵点,就会引发不适,甚至产生一些其他并发症。所以,中医的诊疗方案,特别注重“阴阳调和,疏经活络”。着眼经济运行,也是同样的道理。

    现阶段,一些地方出现的困难,既有过去发展矛盾的累积,也有新形势、新环境下产生的新问题。如,有的地方在疫情防控下,服务行业经营困难,国际物流供应链阶段性不畅,继而带来外贸出口难以及惠企政策难以及时兑现等困难,就是因为有了堵点才产生了痛点。因此,我们所要采取的措施,就是打通、打掉这些堵点。物流疏堵保畅如此,社会面的有序运转和推动财政政策直达快享也是如此。通过各领域、各环节的“疏经活络”,把纾困解难工作更有效地落实到位,经济运行就能“活”起来,就能形成一种健康的良性的循环。最近,我市有关部门靠前服务,积极推动留抵退税财政政策直达快享,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超120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2.6万个纳税人账户。“疏经活络”,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第三味,“固本培元”。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在这对矛盾中,内因是起主导和决定性作用的。“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自身”,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领域的各类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立足于“固本培元”,把自身的“内功”修炼好,学会更多在大风大浪中航行的本领。一方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最大的变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经济结构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积极打造政策洼地、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吸引、集聚更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服务发展。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市场、稳就业,这是一场大考,更是一种政治责任。除了迎难而上,主动应对挑战,我们别无选择。相信只要“号准脉”,掌握好“火候”,对症下药,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创造新的辉煌。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