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明日入夏

    

    

    本报讯(记者孙肖 通讯员郭宇光)夏天终于要来了!昨天,宁波市气象台发布入夏消息:明天起日平均气温将稳定在22℃以上,明天我市正式入夏,较常年平均5月20日入夏偏晚9天。

    从市生态环境气象中心了解到,宁波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9日,今年2月28日就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比常年入春时间提早了近10天。从2月28日到5月29日,今年的春季已经持续了90天,算得上“超长待机”。据记录,近30年来宁波春季持续时间最长的有102天。

    今年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雨量略偏多。1月1日至5月26日全市平均气温12.6℃,比常年同期偏高0.7℃,其中3月全市平均气温13.9℃,比常年同期偏高3℃,为历史同期最高;降水量平均548.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0.2%(常年同期498.1毫米)。

    5月以来我市天气发生较大变化,全市气温异常偏低,雨量偏少。5月1日至26日全市平均气温19.2℃,比常年同期偏低1.7℃,为1995年以来同期最低;降水量73.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0.4%。

    今天到30日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1日阴转多云;6月1日到2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本轮降水过程雨量分布不均,离散性大,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