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龟兹邀您来“打卡”

二○二二年“宁波人游库车”活动启幕

    

    

    

    

    

    

    记 者 冯瑄

    通讯员 王骅 朱风华 文/图

    

    为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助推库车市旅游业发展,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指挥部会同库车市文旅局、文旅集团组织开展2022年“宁波人游库车”活动。

    

    库车,千百年来,一朵朵文明之花在这里盛开,一部部民族的史诗在这里上演。古道黄沙之下,大漠尘烟之中,无数古籍残卷默默地珍藏着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智慧与记忆。

    

    即日起至10月31日,5人及以上成团(不超过29人)的宁波游客,凭宁波身份证,享受库车指定酒店免费住宿一晚(需入住2晚及以上)、旅游直通车免费一次、库车重点景区门票全免的优惠政策。

    

    库车,欢迎您!

    

    

    

    古韵龟兹 丝路库车

    

    

    库车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辖县级市,是一块美丽富饶的绿洲,地处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

    

    库车,古称龟兹(拼音qiū cí),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西域文明的荟萃之地,是中国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世界唯一的四大文明交汇地。汉之西域都护府,唐之安西都护府及龟兹都督府均曾设于此。清光绪年间设库车直隶厅,后改设直隶州。民国2年(1913年)改设库车县。

    

    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库车县,设立县级库车市,现隶属阿克苏地区。这里连接东西商贸,汇聚各国文化,现存的各处文物古迹,都是当时文化贸易繁盛的见证。而今,这里已成为研究西域历史文化的首选之地,龟兹故地库车,也被评为了新疆四大旅游城市之一。

    

    库车以其

    

    丰厚的历史沉淀、灿烂的龟兹文化为主题,加之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类型多、品位高、功能全、博大精深、气势恢宏的资源优势,是新疆重要的旅游资源。

    

    【风景名胜系列】

    

    

    【苏巴什佛寺遗址】《世界遗产名录》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兹作为佛教圣地,苏巴什古城更是被誉为“西域佛教中心”的讲经堂,被历代龟兹的高僧们赞叹:“西域佛教,最为第一”。

    

    

    【克孜尔尕哈烽燧】烽燧雄伟挺拔,建于汉代。烽燧即烽火,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设施,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该烽燧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入丝绸之路(新疆段)大遗址保护项目。克孜尔尕哈烽燧是我国境内唯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单体烽燧。

    

    

    【库车王府】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美轮美奂的库车王府曾经盛极一时,代表了龟兹古国以来的南疆建筑风貌。如今已成为库车市开发旅游资源的标志性工程。2007年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国家AA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位于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新增了一颗璀璨的明珠,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谷之一。它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距谷口1.4公里处山崖上发现的阿艾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残存壁画的汉文字,为大峡谷增添了神秘色彩。

    

    【库车大馕城】库车大馕城,不仅是一个馕生产销售的集中地,还是一处难得的民俗风情游览区,占地总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区有馕文化展览馆、民族特色餐饮区、大馕生产车间、大馕展示销售大厅等,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美食系列】

    

    

    

    【库车小白杏】库车有“杏乡”之称,品种有50种之多,其中以小白杏为杏中之冠。

    

    

    【库车大馕】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库车大馕,以大而薄、脆而香等特点享誉全国。在国内,你只要看到直径60厘米的馕,那一定是我们库车大馕。

    

    

    【库车药桑】维吾尔族名为夏图特。夏图特就是“王的桑椹”或者“桑椹之王”的意思。药桑椹,是珍贵的保健水果、维吾尔族的民间药材。

    

    

    【烤包子】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

    【红柳烤肉】红柳枝烤羊肉将肥肉烤得香酥,瘦肉劲道弹牙,肥瘦相宜,肉嫩汁多,是南疆地区的一大特色美食。

    

    

    【库车凉皮】库车做出的凉皮,色、香、味别具一格,是本地小吃的一大特色。

    

    

    【库车米肠与面肺子】肠糯鲜,肺软嫩,羊肚、面筋有嚼劲,香喷可口,风味独特,为新疆民族风味之佳品。

    

    更多美食:枣夹核桃、薄皮核桃、小白杏干、巴旦木、葡萄干、杏仁、无花果、烤全羊、大盘鸡、抓饭、汤饭等。

    

    

    

    【人文系列】

    

    

    

    【鸠摩罗什塑像】鸠摩罗什(343年-413年),出生于西域龟兹国(今新疆库车),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高僧。鸠摩罗什是世界著名思想家、佛学家、哲学家和翻译家,是中国佛教八宗之祖。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林基路原名林为梁,1916年出生于广东省。1938年后应盛世才之邀先后担任新疆学院教务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1942年9月,反动军阀盛世才将大批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员逮捕入狱。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十二木卡姆】它是中亚地区特别是维吾尔族人民居住生活的西域地区影响最广泛的民间演唱艺术,是勤劳而充满创造精神的维吾尔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世界民族艺术史上也极为罕见。它从千千万万民间乐调、民间歌谣中汲取精华,用音乐、舞蹈、诗歌演唱等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的情操和理想。

    

    【歌舞系列】

    

    

    

    库车不仅景美、食美、人更美。维吾尔族的民风民俗多姿多彩,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

    

    

    【胡旋舞】由西域传来的民间舞。胡旋舞节拍鲜明奔腾欢快,多旋转蹬踏。

    

    

    【萨玛瓦尔顶碗舞】《顶碗舞》的出处与佛教有着一定的渊源。佛教教义当中有多种对佛的供养仪式,用碗盛上糜乳的供奉以及用歌舞表演的伎乐供养,其中两者的结合产生了这种用盛了糜乳的碗放在头顶上舞蹈,形式新颖,动作优美,气质高雅,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民族特点。

    

    

    【库车赛乃姆】库车赛乃姆属自娱性民间歌舞,表演自由活泼,舞者不歌,歌者不舞。随着鼓乐和伴唱,参与者陆续入场,或独舞,或双人对舞,或数人同舞,男女不限,动作随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龟兹乐舞】梦回龟兹,用音乐舞蹈描绘西域贵族宫廷赏乐的镜像画面,整支舞蹈就好像梦里穿越到唐朝盛世的西域古国,是非常具有古龟兹风情的非遗舞蹈。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