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个健康驿站竣工验收

设有隔离用房4356间


隔离房间内部。(市公建中心供图)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楼杭丹)记者昨天从宁波城投获悉,宁波市健康驿站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已于日前正式竣工验收。至此,市健康驿站改造项目历时38天全部完工。这是浙江省首个严格按照《健康驿站建筑设计导则》建设的市级健康驿站。

    该项目是在原有废弃小区的基础上改造的,涉及改造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设隔离用房4356间,工作人员用房880间。驿站房间内配有独立卫生间以及电视、网络、空调等设施,集成了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系统,可实现入住人员的无接触监测,打造全流程智慧化封闭管理。

    “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应对措施之一,宁波市健康驿站项目的落成,将有效减轻市区隔离用房紧张的压力,降低市区二次污染和传染的风险,更好服务宁波乃至全省的疫情防控大局。”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小区已废弃失修7年之久,杂草丛生,室内渗漏、锈蚀、破损严重,供水、供电、消防系统瘫痪,改造修复难度极大。“因为长期没有保养,电梯已无法使用。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在电梯修好前,16层的高楼,我们都是爬楼梯上下的。”宁波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于工期紧张,各参建单位投入了大量人力与资源。据了解,施工期间,各类施工及安装人员平均每天到岗约2500人,多时超过了4000人。

    4月14日项目正式启动施工,仅7天就完成首批648间隔离用房交付任务,16天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全部8栋建筑单体及配套设施建设,38天完成项目全部建设任务。

    记者走进市健康驿站发现,不少细节设计很人性化。比如,考虑到隔离人群中存在老人和幼儿等需要照顾的群体,配备了200间家庭套房,隔离家庭可整户入住。

    项目还配套建设了驿站服务中心、紧急医疗中心,方便隔离人员就医,避免疫情外扩风险;为相关基础医疗设施预留了位置和接口,并与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内部系统数据联通,为后期驿站快速向医疗医治功能转换创造了先决条件,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整个项目充分运用了数字化技术和管理。“考虑到隔离点医护人员工作繁重,我们在每个隔离房间安装了测温对讲终端一体机,医护人员只要在中心端发布测温任务,隔离人员就可以在房间的设备上进行自助测温,所有测温数据会上传至管理平台,医护人员在总控中心平台就可以看到园区内所有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情况。”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市健康驿站还建立起与健康码、行程卡、政府监管平台、宁波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宁波疫情防控总平台等的数据交换与共享通道,以便相关管理服务部门远程集控、全局指挥。同时,项目秉持“平疫结合、平急结合、平战结合”理念,整体采用“三区两通道”的设计手法,把健康驿站场地内的人流、物流、气流有效组织和分流,采用无接触方式实现了医护人员与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交流沟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