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民宪:让文化成为 宁波文明长河中最闪亮的光

    

    

    

    

    

    记者 厉晓杭 史米可 

    

    退休8年,陈民宪依然活跃在宁波的文化舞台上。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鄞州举办最美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评选活动出谋划策。

    从小长于三江岸,在宁波文化旅游系统工作了几十年,陈民宪见证了宁波文化和文明的变迁。

    作为宁波城市文化专家,他的行程几乎每天都排满了,连周末也不例外。趁着休息间隙,他谈起对文明宁波的理解。

    “文化是文明的基石,一个文明的城市,必定是文化繁荣的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以德润心、以文化人,让人的精神更富足。”陈民宪认为,文化是塑造社会文明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主要途径。文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文化滋养人、滋养城市来提升文明城市高度。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宁波一直是领跑者。这充分体现了宁波这座城市拼搏进取的精神。”陈民宪回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2005年宁波戴上了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他在文化部门工作,全程参与了这一创建活动。当时的宁波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村落文化、节庆文化,都走在全国前列。活跃的群众文化成为宁波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化如春水,滋养着市民的素质。让陈民宪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在2001年的一个冬夜。当时,一场文艺晚会正在宁波中山广场举行,突然停电,整个舞台一片漆黑。上万名市民没有喧哗,无人散场,在瑟瑟寒风中静静等待了26分钟,直到重新通电,亮起灯光,才爆发出一阵由衷的掌声。“文化对文明的养成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陈民宪说。

    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陈民宪认为,在他眼中的文明宁波,就是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精神气质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把“提高市民素质”列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要务,宁波树起了一个个范例。

    厚德向善的人更多了,以顺其自然为代表的一大批“宁波好人”层出不穷;崇艺向美的人更多了,随着“一人一艺”的普及,宁波人的艺术修养有了显著提高,看话剧、听交响乐成为时尚;艺术振兴乡村正成为风尚,风靡四明大地;知书达理的人更多了,浙江书展永久落户宁波,宁波始终把全民阅读作为重要抓手,打造“书香之城”……

    城市文明,没有句号。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任重道远。“所谓典范,就是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创造独具魅力的价值。”陈民宪也提了不少建议:一要将彰显城市的人文精神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把繁荣城市文化作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进一步擦亮在全国具有辨识度的文化金名片,如藏书文化、海丝文化、阳明文化等。三要创造一批国内有影响的文化大事件,让宁波文化的美誉度有更大的提升。四要打造文化传世工程,深挖有着八千年文明史的文化宝库,并进行创造性的转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