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有序放开文化与旅游市场

“诗与远方”期待重拾好风景

    

    

    

    

    记者 张正伟 苟雯

    

    “酒店里人气旺,都是开会、办宴席的。”“景区自由流动,端午假期可以出门了。”“听说跨省游也放开,年休假走起。”……

    昨天,关于浙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有序放开文化与旅游市场的消息,在我市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行业人士到消费者都欢呼雀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处于爬坡过坎过程中的文旅行业旧困未消,又添新难。根据浙江旅游统计系统初步测算,宁波市场目前的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了近10%。

    “虽然有政策扶持、资金输血等措施,但是旅游业要真正走出困境,还是要靠自身造血,也就是凭市场重拾人气。”业内人士说,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浙江及时有序推动景区景点、餐饮宾馆、文化场所等开放,将为沉寂一时的旅游、会议、展览、文娱等业态带来新变化。

    给文旅市场“松绑”

    “一个月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市内的家庭消费已出现转机,这次省里再给旅游‘松绑’,对酒店业务来说是更大的利好。”昨天中午,天港禧悦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宴会以及包厢预订已接近饱和,基本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

    今年以来,由于宁波以及周边地区疫情反复,文旅场所时关时开,同时加上政策限制等因素,人们的出行意愿大幅降低,会展、会议、商务等活动大幅减少,旅游酒店业雪上加霜。

    而这次根据省疫情防控办的相关通知,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及时调整酒店宾馆餐饮用餐以及会议会展参会人数限制,“会议、活动举办地所在区(县、市)7日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且参加人员均为省内的,对其人数上限不作硬性规定;如有省外人员参加,会议主办方提醒并倡导其在抵浙后24小时内完成核酸‘落地检’;婚宴、年会、会展等大型宴会活动提前掌握宾客名单,并根据属地要求进行报备”。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这次省相关部门总结前阶段经验做法,积极出台政策,推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复工复产。

    为了保证景区景点和文化旅游室内场所持续经营,这次,根据省里通知,将原则上不对A级旅游景区以及文化旅游室内场所限制经营(集中隔离场所周边除外),“对于因疫情关停的场所,在7日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或未满7天但经专家组评估通过,即可有序开放”。

    出门旅行迎来利好

    疫情发生以来,与游客一样憋闷的还有旅行社。跨境游放开“遥遥无期”,国内游时断时续,今年以来全市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量同比下降三成多;组织国内游客流量同比下降四成。

    这次迎来的是个好消息。根据省里的新规,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根据旅游目的地的政策要求,可以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游以及“机票+酒店”业务。

    “这次省里的放开力度相当大。”市区一家从事旅行社业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加强疫情风险防范的前提下,省内跨市游、跨省团队游、“机票+酒店”业务逐步放开,让整个旅行社看到了“重生”希望。

    “从上个月的情况来看,大家都在积极准备,方案也已在着手策划中。预计本月中旬天气有所好转后,疗休养、跨省团队游的人数有望增长。”宁波市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此前市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各工会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组团赴丽水景宁踩点,为接下来的疗休养产品做好准备。此外,宁波不少企事业单位也已在统计职工的疗休养意向,目前安徽徽州和省内千岛湖等就近的旅游目的地比较热门。

    “家门口”风景也精彩

    6月1日至7日,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推出免票“福利”;端午假期,天一阁举办宋韵游园、宋碑传奇等活动;今天,宁波微度假“周末嗨象山”隆重登场……

    为了全面释放压抑许久的旅游市场,这次省里特别倡导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同时还鼓励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的设区市之间开展跨市游,“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不得层层加码,不得简单以疫情为由限制出行、人为设置跨市游障碍”。

    对于不想出远门的市民来说,接下来宁波的本地游也是精彩纷呈。为了吸引市内外游客在宁波体验自由行、微旅游和慢生活,“宁波微度假”文旅品牌推出10大主题、100多个目的地,包含了民宿、露营、美食、海洋运动、文化体验等新业态。

    “为了适应亲子游、城郊游市场需求,我们正在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宁波达人旅业相关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推出的亲子玩乐优选套票涵盖了10多个市内“火热”景区,此外还在拓展农事节庆、果园采摘等新业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