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首批行政复议 基层服务点挂牌

    

    

    

    本报讯(记者何峰 通讯员刘雨 徐健)前天,江北区洪塘街道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挂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行政复议服务。“没想到不用出街道,在家门口就可以咨询和办理行政复议,很方便!”当天,在洪塘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行政复议窗口,居民吴先生咨询了一起有关交通违法的行政复议案件,洪塘司法所所长朱勇辉耐心地为他作了解答。

    “以前辖区群众想要行政复议,需要把申请材料送到司法局,现在就近在任一基层服务点,我们会进行初步审查,基本符合受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当天就会帮忙转送。现场还有专业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法律专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化解纠纷。”朱勇辉说。

    行政复议是指行政相对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审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设立主要负责接收、初审和转送行政复议案件申请材料的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此前,我市的区(县、市)均已设立基层受理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复议体制改革后基层受理点全覆盖。”市行政复议局局长徐君安介绍,基层受理点升级为基层服务点后,服务范围更广、功能更全面,将成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我省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背景下,更好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正执法行为作用,确保公权力依法运行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江北区8个街道(镇)设立我市首批挂牌的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