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名档案,留住甬城别样乡愁

    

    

    记 者 王 佳

    通讯员 周益平 毛芳芳

    

    地名,就像一个特有的文化密码,是一座城市历史的“活化石”,更是安放乡愁的最美容器。

    在海曙鄞奉片区,有一条近年新建的路,名为醇德巷。这一新路名,藏着一段历史。“我们专门查阅了相关历史地图,发现此巷附近有当年城南的醇德酒栈,而‘醇德’二字,也寓意美好。”为使历史传承,建设单位在申报命名时,以此名为“第一推荐”,并详述了理由。

    保护好地名,就是让文化有立足点,让乡愁有落脚点。“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使用。”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新建城镇道路命名应当优先使用原有地名或者就近使用派生历史地名。2021年以来,包括醇德巷等一批以老地名派生的地名诞生,老庙巷、河头门巷、殷隘路……都蕴含了宁波历史文化基因。

    千百年来,地名世代相传,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最古老、最活跃的部分。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作为试点城市的宁波,在推进地名标准化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地名文化,先后甄选出二批历史地名遗产保护名录,收录历史地名854条。

    这些地名涵盖了镇、建制村、自然村、河流、山、桥梁、纪念地、湖泊、道路、堤堰、碑塔等类别,代表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刻度,存在历史、文化、社会、民族等多方面的意义。

    譬如鄞州的隐学山、海曙的白衣寺、江北的青林渡等,不仅识别度高,也别有韵味。有的蕴含的故事,惹人遐想。姜山镇上游村“让里”,因兄弟争吵、次弟主动让居别处而得名,这段佳话传递的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如何保护好地名这一难得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市民政局联手文广旅游、住建等部门推动我市部分古镇(古村)入选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目录。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鄞州区东吴镇天童村、鄞州区横溪镇、鄞州区东钱湖镇韩岭村、奉化区莼湖街道鲒埼村已先后入选省首批、第二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目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