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兴集聚区

宁波数字文化产业新政发布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文化产业数字化迎来重磅利好。昨天,《宁波市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暂行)》发布。我市率先在全省首推数字文化产业新政,5大项19条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文化力量。据悉,这也是我市首个针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文件。

    当前,文化产业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意见》提出,我市以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兴集聚区为目标,实施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计划,做强做优传媒、影视、音乐、演艺等业态,以内容产业创新突破为重点,抓住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向高层次、全链条、数字化迈进,系统性重塑和提升宁波文化产业。

    根据目标,到2025年,我市规模以上数字文化产业总产值将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500亿元。形成3个至5个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10个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主要业态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引育新增100家以上规上数字文化企业,10家以上领军企业,推动1家至2家数字文化企业上市。

    “为坚决稳住发展大盘,确保文化产业稳进提质,新政在大力招引培育数字文化企业、支持数字文化内容创作生产、培育数字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动金融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营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等五个方面,做了具体的指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文化产业能级跃升。”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在线演播等领域为重点,我市将定向招引培育一批优质数字文化企业。同时,着力招引数字文化头部企业,在甬设立区域总部,建立产业生态体系,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文化产业,内容为王。新政对数字文化内容创作生产也有重点支持。《意见》提出,要实施优质数字文化内容(企业)发现计划,对新上线的原创数字内容产品,每年按照作品传播热度、美誉度和触达率等指标综合评价,进行择优扶持。支持短视频内容创作运营机构通过创意策划、短视频制作、内容运营等相关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扩大城市影响力。挖掘一批具有鲜明宁波文化特色的原创内容,塑造一批宁波文化IP并加强市场转化。

    “文化产业数字化是国家战略,是一个新赛道。宁波努力下好‘先手棋’,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