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数智”平台赋能全域文明创建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见习记者郁晶莹 余姚市委报道组劳超杰)“凤山街道三官堂路采耳馆的招牌太大,不但遮挡了二楼三楼的窗户,还影响消防安全。”近日,余姚基层网格员王先生在“数智文明创建”管理平台上传了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半小时后,余姚凤山街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调查立案,并依法拆卸了违规招牌。

    这是余姚数字化改革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解决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动态感知难、问题闭环难、群众参与少等问题,余姚聚焦数字文化系统文明创建跑道,在全省率先上线县(市、区)版“数智文明创建应用”。今年以来,余姚依托“数智文明创建”管理平台,分派、处置问题3.2万余个。

    路口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公共场所排队秩序混乱等动态不文明行为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余姚整合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矛调中心、信访等31个部门的数据,通过全市视频监控对一些高频问题点位进行动态监测,经“数智”系统分析判断后,对不达标点位实时预警,要求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整改,以此实现对动态不文明行为的常态长效管理。

    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方式,余姚“数智文明创建”管理平台已整合接入智慧交通、文明实践等文明创建子场景,不断丰富“数智文明大脑”的综合分析能力。道德银行作为其中的一个子场景,通过收集个人道德评议、信用信息、志愿服务等数据形成道德积分,并根据积分提供市民道德信贷、子女入学补助、免费坐公交车等59项道德礼遇。目前,该市线上开展道德评议的市民超过60万人,道德礼遇受惠4万余户,市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提升30%。

    余姚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数智文明创建应用”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勤执法机制、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机制、“门前三包”责任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向常态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