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昨起施行

车库变冷库,“嗡嗡”声让人崩溃

法官:拆除!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尹杉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昨起正式施行。在我们生活中,噪声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困扰?新法又带来了哪些改变?昨天,鄞州法院通报了一起噪声引起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2020年的某天,原告杨某在2楼的家中休息,忽然听到了一阵噪声,不堪其扰的杨某循着噪声来到了1楼,发现是位于他家楼下的车库来了个“大家伙”——用于制冷的谷轮涡旋压缩机。

    原来,1楼的车库被租出去改成冷库使用了。这个车库是属于邻居陈某的,自从车库改为冷库使用后,2楼的杨某整日听到设备的“嗡嗡”声,不堪其扰。

    “我没想到陈某居然会将车库出租给别人作为冷库使用。这冷库使用的谷轮涡旋压缩机等设备在运转时会发出声音,还从不间断,不仅影响楼上住户的睡眠休息,孩子在家学习也难以集中注意力。我多次向居委会、物业管理部门反映投诉,但都没能解决。”杨某说。

    2021年,经街道、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等共同参与协商,杨某与陈某达成一致协议:陈某确保噪声影响达到生活居住区的分贝要求,晚上8点至次日早上8点,冷库停止运营。经社区、物业人员再次协调,车库安装了定时开关以控制制冷设备开启时间。

    但因冷库运营其他时间段仍会发出声音,杨某坚持要求拆除冷库全部制冷设备,经有关部门协调未果后,杨某将邻居陈某告上了法庭,要求陈某拆除其车库内的动力电源装置及噪声设备。

    法官在实地走访后,了解到这间冷库不仅产生噪声影响楼上居民的正常生活,其使用的三相电源也给小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鄞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陈某擅自改变其车库使用用途,出租给他人改造成冷库经营谋利,不仅违反了该社区《独立汽车库使用权转让协议》的约定,也违反了有关车库管理规定,并给楼上住户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干扰。遂依法判决陈某拆除其车库内的制冷设备(包括谷轮涡旋压缩机等)。

    同时,鄞州法院向供电公司发送《司法建议函》,建议对陈某擅自改变用电申请用途的行为予以查处并制止。

    日前,在执行法官的现场监督下,该车库内的制冷设备已拆除完毕,困扰多年的噪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噪声污染已成为世界公害之一。近年来,相邻不动产权利人之间因噪声等不可量物侵害所导致的纠纷频频发生。”法官解释,本案中原、被告是相邻关系人,车库改造成冷库并发出噪声,已影响相邻居民的日常生活,构成相邻污染妨害。案件的妥善审理,有利于引导社会公众在生活和生产经营中避免和减少对周围声环境造成妨害,切实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安宁权”。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同时依法享有获取声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噪声污染防治的权利。排放噪声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其中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使用空调器、冷却塔、水泵、油烟净化器、风机、发电机、变压器、锅炉、装卸设备等可能产生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的设备、设施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经营管理者等,应当采取优化布局、集中排放等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