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首届“邮储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决赛入围名单揭晓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挖掘、培育、宣传、推广宁波市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进“甬尚老兵”志愿服务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发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贡献志愿力量、绽放精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首届“邮储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5月25日,初赛在宁波市军休中心举行,来自各区(县、市)、开发园区和部分在甬高校的44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展开角逐。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排名不分先后)

    

    文字和照片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海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情暖橄榄绿”

    

    

    

    “情暖橄榄绿”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关注海曙区80位重点优抚的退役军人,服务中首次引入了“志愿+社工”理念。通过志愿服务跟进,缓解生活困难,对接家政、心理、医护等社会资源,同时引导有技能的退役军人参与,逐步形成“以优抚优”的海曙模式。

    

    “我为烈士来寻亲”

    

    

    

    “我为烈士来寻亲·客葬英烈回家”志愿服务项目以“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经过志愿者对革命烈士信息收集、整理、比对,已建成3万余条革命烈士安葬地数据库。目前,“我为烈士来寻亲”微博话题浏览量7000余万。在全国各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为1112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助茧成蝶”

    

    

    

    “助茧成蝶”江北区帮扶现役随军家属志愿服务项目由慈城镇句章老兵·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发起,秉持“奉献、志愿、务实、创新”理念,以服务军人家庭为核心,带领更多现役军嫂在第二故乡开启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关怀与帮扶。现有稳定志愿者100多人。

    

    “红星育幼苗”

    

    

    

    “‘红星育幼苗’——新时代老兵传承传志”志愿服务项目由镇海区红星志愿服务队发起,实施“非遗课堂送文化、老兵故事传思想”模式,通过“一项技艺聚人气、一套课程聚活力、一个故事聚人心”,将“非遗文化”“爱国主义文化”同步传播,让青少年在非遗体验中学文化,在故事感染中强思想。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退役军人建设平安家园志愿服务项目由镇海区骆驼街道新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起,以“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主体,通过建立“老兵教导团”、创立“晨在微讲堂”、成立“治安巡逻队”,为社区居民开展以文明自治、科普教育、志愿帮扶为主要内容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迷彩作战甲 志愿写忠诚”

    

    

    

    “迷彩作战甲 志愿写忠诚”志愿服务项目由北仑区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发起。团队由北仑区新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成立,12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两年来,开展红色宣讲15期、平安夜巡20余期、抗疫消杀80余次,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346次,服务困难家庭、企业员工、青少年等群体5800余人次。

    

    “情暖老兵帮一把”

    

    

    

    “情暖老兵帮一把”志愿服务项目由北仑“八一吧”老兵互助团发起,现有2名专业社工、1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面向北仑滨江片区20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人文关怀、就业帮扶、老房改造、社会公益、学习教育等服务,满足人际交往、社会尊重等需要,在解决困难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宁职先锋 美丽乡村”

    

    

    

    “宁职先锋 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校退役大学生发起,团队成立于2017年,目前有在校退役大学生25人。项目主要依托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优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公益活动,对村落进行景观修复、传统建筑保护、建筑风貌整治,助力艺术赋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4年来,成功完成两个街区改造及30个庭院改造。

    

    “红色鹊桥行”

    

    

    

    “红色鹊桥行”军嫂志愿服务项目由“东福军嫂红娘工作室”发起,东福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以“服务居民·幸福邻里”为宗旨,目前已成功牵手42对。35位军嫂红娘志愿者,大多是东福社区网格员,在平日走访中察民情、知民需,助力鹊桥牵线。

    

    “习语润童心”

    

    

    

    “习语润童心”军娃“鄞领”先锋小队宣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互动式“习语典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党员退役军人、军嫂、军娃带头诵读,开展线上线下进家庭、进军营、进学校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向上斗志,涵养高尚品德。

    

    “迷彩知行”

    

    

    

    “迷彩知行”爱国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退役大学生为主体实施,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为宗旨,面向宁波大中小学和社会群体,开展社区帮扶、疫情防控、国旗教育、爱国宣讲、结对共建等志愿服务,推动仪式教育入微入细,根植爱国情怀入脑入心。

    

    “让双拥双创梦想飞扬”

    

    

    

    “让双拥双创梦想在此飞扬”志愿服务项目由鄞州区和众社区橄榄绿“老兵频道”工作室发起,倡导以退役军人为核心、以社区为平台、以公益为导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建好“教育基地”,打造军旅文化,铸就“示范街区”,强化服务保障,筑牢“老兵之家”,提升社区品质,创建“未来农场”,构建“立体双拥”,形成“红色矩阵”。

    

    “您好 老兵”

    

    

    

    “您好 老兵”——尊崇残疾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关注奉化区403名残疾程度1至4级的退役军人,特别是偏远山区存在居住环境不佳、就医不便、收入偏低等困难的残疾退役军人,通过专业运营、分众实施、长效保障等机制,精准实施生活帮扶、精神关爱、价值重现等志愿服务。

    

    “医路通”

    

    

    

    “医路通”——高龄老兵数字化就医无障碍志愿服务项目,针对高龄老兵普遍存在的“缺少设备没法用”“缺少指导很少用”等困境,通过“云问诊”诊疗分流、“云联络”诊疗陪同、“云回访”诊疗追踪,提供全程式“数字化就医”无障碍服务。

    

    “我是一个兵”

    

    

    

    “我是一个兵”——百姓身边的应急服务兵志愿服务项目由余姚市战狼户外公益救援队发起,现有正式队员28人,其中退役军人17人,以开展灾害应急救援、社会公共志愿服务为主,目前已参与省、市、区各类应急救援80余次。

    

    点亮“戎”光

    

    

    

    点亮“戎”光——退役老兵尊崇重塑志愿服务项目由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兵心筑梦”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起,在“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史正军带领下,探索出让退役军人聚心、安心、暖心、舒心、放心的“五心工作法”,打造了“史班长工作室”“史班长热线”“兵心筑梦”“老兵宣讲团”等服务品牌。

    

    “红星照未来”

    

    

    

    “红星照未来”耄耋老兵赋能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项目由慈溪市坎墩街道绿马甲老兵志愿服务队发起。通过老兵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让青少年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汲取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让爱国主义情怀成为青少年的青春底色。服务队是慈溪市志愿服务队中立功受奖最多、年龄最大的一支志愿服务队,目前团队人数近百人。

    

    “情暖老兵”

    

    

    

    “情暖老兵”志愿服务项目由宁海县岔路镇阳光公益服务社发起,专门致力于服务退役军人。团队以退役军人、军属为主体,由具备医护、理发、电器修理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成,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截至2021年年底,已开展老兵志愿服务40余次,服务老兵2700多人次。

    

    “红色堡垒”

    

    

    

    “红色堡垒”崇军惠民双拥志愿服务项目由象山县涂茨镇中堡村发起,围绕新时代双拥工作,打造双拥桥头堡,深化“三访四先五帮扶”制度,实行服务量化考核,加强军地共建,唱好“群英会”,共同书写“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篇章。

    

    “情系老兵送温暖”

    

    

    

    “情系老兵送温暖 浓浓关怀暖人心”志愿服务项目由前湾新区庵东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起,主要关注辖区内重点优抚对象及困难退役军人,通过“老兵服务老兵”模式,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重点解决“交流少”“清扫难”等困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