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国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四中,“具身德育”下的浙东创新班


钟秀池畔的教学楼。

    

    

    

    “德之根在心”,对于宁波四中这样一所中等生源的普高来说,“如何通过德育提升学生内驱力,助推质量提升”是学校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这几年,宁波四中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本科率稳定在高位,重本率屡创新高。2021年开始,市教研室对直属普高进行“从进口看变化”的统考质量评估,相对于中招录取成绩的排位,宁波四中是唯一连续两年统考质量位次大幅上升的学校,年均进步幅度在宁波市城区普高中遥遥领先。继2015年率先成为“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后,宁波四中又于2021年成为宁波市城区第三所“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足见省教育厅对宁波四中教学质量的高度肯定。

    “低进高出”的宁波四中已然成为一种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如果仔细分析“四中现象”,你会发现,宁波四中教学质量提升绝不是靠延长教学时间、挤占活动空间压出来的;相反,宁波四中在仅拥有中等生源的实际情况下,不牺牲个性发展,不逼迫死学硬啃,却赢得了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赢得了家长信任和社会赞誉。“不唯分数,赢得分数”,宁波四中就是这样用德育激发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让学生在一次次鼓励、享受成功中不断成长。

    

    “成长导师制”,每名学生都有专属导师

    

    

    “宁波四中没有班主任?这咋办?”很多家长一开始很担心。其实,宁波四中一个班级有3位“班主任”。因为宁波四中实施“成长导师制”,每班有3位导师,每位导师分管15名学生,导师就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给予学生个性化关注。如何选科?如何准备“三位一体”?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导师都会一一悉心指导。而且,3位导师在管理风格、年龄、个性、学科等方面优势互补,做事有商有量,家校沟通也更顺畅,“亲、近、蜜”的良好师生关系更易建立起来。

    

    

    研学旅行,让每名学生行走在路上、学习在路上

    

    

    “带着课题去行走,揣着研究去观察”,宁波四中从2011年起独创的“文化行走”(研学旅行)课堂很受同学的欢迎。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研究小组,带着研究课题,与学科教师一起,用探究的目光去审视“敦煌文化”“汉唐文化”“楚文化”“闽南文化”……这样的“文化行走”让孩子们在“行万里路”中探究“文化之韵”,提升学科素养。十年来,宁波四中的“文化行走”有万余人次师生参与,形成数百万字的成果集,编写了14册校本教材,出版了约30万字的专著《探路特色研学旅行》以及19万字的成果集《行走人生》。2018年,宁波四中“研学旅行”入选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工作经验。

    “走一路,想一路。从前我也走过一些地方,但从未在行走中想过这么多。当书本照映到现实,那样惊喜。一次次与老师的交流都收获良多。不曾想到,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畅谈文学,接受知识,也偶尔地开玩笑。”有同学在旅程中这样说。

    宁波四中校长钱洲军说:“在行走中学习,在行走中体悟,这种全新的文化学习模式彰显了宁波四中‘崇信毓才’的办学理念。不一样的课堂,就在宁波四中。”

    

    盘山劳动,用劳动锤炼意志,用劳苦唤醒内心勇气

    

    

    “一所高中拥有万亩专属林场?每年带学生去爬山劳动?”

    不用怀疑,这样的高中的确存在。

    1969年,宁波四中与天童林场携手共建占地万亩的专属劳动实践基地——盘山林场。现在,宁波四中每年组织500多名师生上盘山,徒步攀登泥泞的山路,种植林木、剪枝、搬木材……五十三载春秋,勤勉坚韧的盘山精神依旧激励着师生。2019年,宁波四中入选首批“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项目”试点学校。2020年,宁波四中劳动教育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具身德育”下的浙东创新班

    

    

    “听说今年宁波四中英语实验班改名了?”

    宁波城区的初三家长今年都在传这个消息。宁波四中英语实验班是一个优质高效的普高实验班,教学实绩优异,业界口碑卓著,宁波家长对其高度关注。

    今年宁波四中的英语实验班改名为浙东综合素质创新班(简称浙东班)。浙东班取用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宁波四中的前身——浙东中学的校名,通过五育融合、强化师资配置、提升课堂效率,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

    改名后的浙东班仍然是宁波四中第一层次的创新班,拥有学校最好的生源和师资,文理兼修,独立代码招生、独立编班。可以这么说,浙东班完全承继了英语实验班的优秀底蕴,是宁波四中倾力打造的重点班级,班级整体学业水平居于年级前列。

    

    蒋炜宁 张晓芳 文/摄

    

    在宁波四中,正是德育这种“诗外工夫”的点滴过程,使老师和学生的潜力和活力得到了释放,“同频共振”的效应得到了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自律和自信提高了,学习效率提高了,好的成绩、素养、品性、习惯也就水到渠成了。这是过程和结果的辩证法。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宁波四中的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吸引一大批优秀学生涌入宁波四中,学习氛围更加优化,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宁波四中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我想说,宁波四中是一所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她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177年的历史积淀,还在于她即将创造的辉煌。这个辉煌不用等很久,就在她来的平凡的路上。”钱洲军这样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