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第一季度网络问政榜单出炉——

20018条网友诉求进入部门闭环处置流程

    

    

    

    

    

    

    ●诉求量同比增长29.6%

    ●受理率99.9%,环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回复率98.9%,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

    ●43个部门(地区)三天内全部处置并回复,环比增加9个

    ●受理后未回复的“红灯”显著减少

    ●问政处置综合得分前三为鄞州区、市公安局、海曙区

    

    2022年第一季度宁波网络问政榜单日前出炉。相关统计显示了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我市网上诉求处置工作的回复率更高,处置速度更快,“红灯”(至今未回复的帖文)更少。

    1月至3月,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网友提交的各项诉求20018条,同比增长29.6%,受春节等因素影响,环比下降11.7%。其中,咨询占比44.6%,投诉占比37%,建议占比6.9%,追问占比6.1%。

    根据《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办法》和《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监督考核细则》(下文简称《考核细则》),网络问政受理工作综合得分前三是鄞州区、市公安局、海曙区,受理诉求量最多的依次为鄞州区、海曙区、市公安局。

    【关键词】

    绿灯与红灯

    为便于网友监督各上线部门(地区)回复效率,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帖文实行四色“亮灯”制度:3个工作日内(含)给予回复的帖文,标注绿灯;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的,标注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回复的,标注灰灯;未回复的,标注红灯。

    在第一季度20018条帖文中,亮“绿灯”的有15637条,绿灯率78.1%,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绿灯率100%的部门(地区)有43个,环比增加9个,分别是市医保局、市发改委、东部新城指挥部、市消防支队、宁波银保监局、市体育局、市自来水公司、上铁宁波车务段、市残联、市总工会、宁波华数广电、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能源局、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市经信局、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供销社、市档案馆、团市委、市金融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市外办、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平安银行宁波分行、市服务业发展局、市民族宗教局、市气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委党校、市贸促会、市文联、市妇联、市流管办、溪口风景区管委会、宁波海事局、市排水公司(按帖文数量排序)。

    更让人欣喜的是,平台未回复帖文量显著下降。第一季度帖文中,亮“红灯”的有214条,环比减少181条。红灯率1.1%,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无“红灯”的部门(地区)达到95个,环比增加5个。

    但目前,依然还有部分帖文期待部门回复,其中,“红灯”率最高的为市城管局、宁波邮政公司、北仑区。“红灯”数量最多的是北仑区、奉化区、江北区,占红灯总数62.6%。

    【关键词】

    加分与扣分

    今年第一季度,各部门(地区)在回复质量上获得的加分继续显著高于扣分,加分628分,扣分93分。加分排名前三位的部门(地区)为市公安局、鄞州区、海曙区。

    根据考核规定,回复出现“答非所问”“张冠李戴”“把转交下辖单位作为‘已回复’”“承诺未兑现”“公布的咨询电话无人接听或接听后无人回应”“整改不到位而被媒体曝光”等将作相应扣分处理。扣分前三位的为鄞州区、海曙区、北仑区。

    市场重现粗大绑蟹皮筋、江南一品地下车库墙面被施工单位挖穿等5个跨层次、跨区域、跨部门的疑难问题,因部门主动牵头得到较好解决,其涉及的部门(地区)有轨道交通指挥部、东部新城指挥部、镇海区、市市场监管局、海曙区。

    【关键词】

    求证与辟谣

    随着我市市民上网安全意识不断加强,辨别是非、抵制谣言的能力也不断提升。面对各类真假难辨的消息,不少网友在看到后不再盲目转发,而是第一时间到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求证,以期更好地还原真相。

    今年2月,四明山静谧优美的雪景吸引大批私家车主前往赏雪。2月20日晚上9点多,《据说今天四明山看雪出了事故》的帖文出现在平台,希望相关部门对事故情况进行解答。余姚市相关部门接帖后高度重视,迅速核实。在2个小时后,即2月21日00:08,余姚市通过平台进行了公开回复:2月19日15时许,四明山镇慕溪谷度假酒店路边一辆大众CC轿车因雪天路滑掉落路基,车上人员均无大碍。经交警大队核实,并不存在网民所反映的“三辆车掉下去了,一行人被车碾死”的事故,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并在微信群内辟谣。

    2月21日17:55,网友留言求证微信上看到的65岁以上老人可按年龄领取不同档次津贴的消息是否属实。市民政局接帖后在当天19:13即进行了跟帖辟谣,声明该消息不实。

    此外,一些工程项目规划、学校新建、地块拆迁等消息也在第一时间得到权威解答。(张枫 易民)

    

    注:本文数据根据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2022年第一季度所有帖文,截至2022年5月16日的受理情况统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