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防蛇指南一定要收好

    

    

    蛇进入家中怎么办?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家中遇到蛇时,不要惊动它,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切记不要自行驱赶、瓮中捉蛇。在不确定蛇的毒性时,应及时撤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门窗关好,防止蛇往室外逃窜,同时迅速拨打119,等待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专业处置。

    蛇进入车内怎么办?如果蛇钻进车里不要慌,更不能以棍棒对其进行挑逗。可以用木棍轻轻敲打蛇所在附近区域,让它自行离开,千万不要击打蛇身,那样蛇感到害怕,更会躲进汽车内部;蛇一般会盘在某些部件上,如果不肯下来,可用香水等喷射,逼其逃离;一旦发现车里有蛇,不要发动车子,避免造成汽车引擎电线短路。

    被毒蛇咬后如何紧急处理?一是结扎。停止伤肢活动,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在最短时间内用身边可利用的止血带、橡皮筋、绳、布条、鞋带、藤等在伤口上近心端5~10厘米处进行结扎,但不能勒得过紧。每15~30分钟要放松30秒至1分钟,以免过度结扎导致肢体缺血坏死。二是冲洗。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残留的蛇毒,也可以用过氧化氢、高锰酸钾液及肥皂水、淡盐水反复冲洗。三是观察。尽量记住蛇的外形特征,或用手机拍下毒蛇照片,以便医生判断致伤蛇种,精准用药。如果蛇被打死,可带着蛇一同就诊,以方便医生快速确认毒蛇类型,选择合适的蛇毒血清。四是立即送医院就医。在送医院过程中,要避免受伤者运动,最好采用交通工具运送,实在不行由人背送医院治疗。

    宁波市中医院相关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旦被蛇咬伤,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与蛇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再次甚至多次被咬伤,同时要减少运动,避免快走快跑,防止血液循环、加速毒液扩散。不要对伤口做有损伤的处理,以免二次伤害,比如切开伤口引流毒血等“民间土方”均不提倡。被毒蛇咬后1~3分钟内扩散缓慢,这时可挤出患处淤血,并冲洗伤口皮肤表面,能有效排出部分蛇毒。有条件的可将伤肢冷敷,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减缓毒素吸收。

    值得一提的是,蛇害怕刺激性气味,特别是酒精、烟草、雄黄、硫黄等化学药剂,如要做好防蛇工作,可以在门前门后、下水道边等孩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适量撒些这类化学药剂。(徐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