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聚焦青年就业创业“急难愁盼”

助企纾困 下好稳就业“及时雨”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石丹琦 俞浩奇 

    

    恰逢毕业季。日前,市经信局、鄞州青联组织95家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面对面,“线上”直播推出上千个岗位,吸引3.5万人次观看,收到简历3500份;“线下”精准匹配企业和毕业生供需,“小巨人”企业与400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当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鄞州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既满足了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又帮助毕业生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助企纾困帮创业者牵线搭桥。鄞州率先发布青年人才政策,在租房、购房等“痛点”问题上个性化帮扶青年;减租、担保多措并举,优先支持创业创新青年人才,最高资助1亿元;持续扩大创业青年“蓄水池”,今年已开展创客大咖会、创业导师面对面活动8场,为上万名青年答疑解惑;针对青年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难题,与建行、农行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帮“宁波朗润”等180余家青创企业申请贷款超3亿元。在为创业者排忧的同时,鄞州还发挥青年人才智力优势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该区有博士后工作站49家,博士后们近3年累计在关键技术领域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81项,已投产或转化的成果为企业新增产值17.6亿元。今年,鄞州在全省率先拟定博士后工作五年行动方案,以技术为突破助力纾困“攻坚战”。

    创业创新成为就业新引擎。今年以来,鄞州聚焦就业主战场,通过提档蝶变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等青年双创平台建设,引进180余名高层次创新人才,孵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1000余家。在鄞州经过6年孵化后,宁波“三个阿姨”家政互联网平台带动就业超16万人,被国家发改委确立为“互联网平台+小微创业单元”的典型案例。“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应届大学毕业生万人计划,招募大学生创业伙伴,预计全年可带动100万人就业。”公司CEO于方明说。

    全域筑梦服务青年大作为。以全国健全地方青联社团基础试点为契机,鄞州打造了“集盒广场”等12个精品青年地标和67个青年之家,不仅为青年提供技能比武、工作室落地等综合服务,搭建中东欧人文交流渠道,还在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6个青年学子联会海外分会,帮助青年交流学习碰撞火花。值得一提的是,鄞州青联为4万余名文创、网络主播、自由撰稿人等新兴青年创业筑梦,还精准服务挖掘培育了国内马拉松长跑第一人李子成、网络作家“紫金陈”等青年骨干269人,青年农创客汪琰斌等11人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