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容许“家暴梗”成为流量密码

    

    

    何勇海 

    

    当下,用家暴玩“梗”在短视频平台并不少见。多个短视频平台有不少以“家暴”创作的所谓搞笑段子,还有一些打着“美妆”旗号的账户通过化“家暴妆”展现自己的化妆技巧(6月14日《法治日报》)。

    家暴是一种人间罪恶、社会悲剧,是对受害者的身体侵害、精神伤害、人格权等的侵犯,还会威胁生命、破坏家庭,影响子女正常生活和健康成长,也会给社会带来恶劣后果。因此,目前在我国,无论是舆论共识,还是法治保障,对家暴的反对态度是旗帜鲜明的。换言之,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共同的责任,每个人有义务成为反家暴的参与者、监督者、践行者。

    短视频博主,理当是反家暴的一员。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提速,作为一种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短视频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传播效果好等特点,但其显然不能将本该严肃讨论的家暴问题娱乐化、低俗化、审丑化,将重大的反家暴责任淡化。

    玩“家暴梗”的短视频,一般不会宣扬、美化家暴,否则就会自绝于受众,也会受到相关部门和平台的处理。但这类短视频会大大压缩理性看待、讨论家暴问题的空间,当家暴被娱乐化,被作为戏谑的谈资进行调侃,谁还看得见挣扎在深渊里的受害者?而且,会对年轻人形成错误的导向,比如某男艺人前不久在短视频中玩“家暴梗”,在其发布的一些短视频中,他以家暴为荣,经常公开讨论所谓的“拳法”,自称“刘师傅”,并把粉丝叫“拳宝”,这自然会对年轻粉丝形成“不以家暴为耻,反以家暴为荣”的误导,尤其会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导向。

    为防止“家暴梗”继续成为流量密码,有关部门必须明确短视频的合理创作边界和底线。依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玩“家暴梗”属于低俗短视频的治理范畴,但这类短视频往往处于“违法”与“失德”边界,认定标准较难统一,给内容监管带来困难。因此,应定期公布相关处罚的典型事例,逐步明确短视频的合理创作边界。平台方应增强“把关人”意识,防范突破底线、价值观错位的内容传播,对于流量分配,在点击率与曝光度之外,需更加侧重于内容质量和创作者信用。

    受众也该抵制、举报这类博眼球的短视频。反家暴应成为具有基本文明素养和法律意识的人的共识和行动,无论是正面直接传播,还是借助曲折隐晦的表达手法传播暴力内容,都是对他人痛苦的消费,应当被严厉谴责、严格防范、追究相关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