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锚定四大重点开启“碳”索之路

到2060年,整体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本报讯(记者冯瑄 苟雯)昨天,我市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这意味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宁波有了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未来,宁波将锁定四大重点,即清洁能源安全发展、工业体系低碳转型、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以及提升海洋农林碳汇能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变革,开创现代化美丽宁波新局面。

    “全面推进双碳工作,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有着重要意义。”市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立足于“全国一盘棋”和宁波发展现实,提出了2030年与2060年的主要目标。

    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持续下降。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和碳中和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整体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和提升生态碳汇等五个方面,瞄准四大重点,通过11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为了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宁波将强化能耗双控管理;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合理规划生物质能、氢能产业布局;严控新上用煤项目,适当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打造新型智慧电网系统;不断提升石化、钢铁、火电等行业能效水平等。

    产业结构低碳化转型至关重要。宁波将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的脱钩。具体包括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新材料等优势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将碳排放强度纳入“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指标体系,开展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新建项目碳排放评价试点等。

    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化,市民尤为关注。宁波将逐步更新形成绿色低碳城市空间和交通体系。包括开展建筑领域碳排放全生命周期在线监测和评估,提高新建建筑绿色低碳标准;推广“公转铁”“公转水”等高效运输组织方式;扩大新能源车辆应用比例等。

    在提升海洋农林碳汇能力方面,我市将逐步利用我市沿海特色资源开发形成巨大碳库。包括严守陆域生态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探索海洋碳汇核算;实施省百万亩国土绿化等。

    全域绿色低碳化,人人都是参与者。《实施方案》还提出,宁波将推动建设基于全省平台的碳普惠数字化应用场景,将碳积分、碳账户纳入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餐饮、全民义务植树等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