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陈国泰  

    

    从传统酱腌菜生产加工起步,三十年来,国泰实业充分发挥余姚“中国榨菜之乡”“榨菜原产地”等地方优势,致力于发展特色农副产业,成为包装方便面食品、航空休闲食品等酱腌菜为主的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让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充分发挥“小产品、大市场”作用,围绕榨菜、萝卜、雪菜、黄瓜等系列特色产品,发展原料品种培育、基地实验推广、产品工艺创新、新产品研制开发等研、育、产结合的综合性农业,带动了一大批合作农户的发展。

    2007年,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湖南岳阳君山区兴建了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地域不同,文化差异明显,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农户生活中去,2008年,我主动请缨担任君山区松湖居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关心民生做起,推进村企联谊、文明共建,积极开展村企帮扶活动。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有针对性地指导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芥菜生产,与菜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

    目前,公司每年与当地农户签订芥菜种植合同面积达3万亩,年增加农民收入3600多万元。公司在岳阳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常年安置就业260人,带动解决当地2000多名劳动力就业。

    乡村振兴靠什么?靠产业。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就要发挥市场优势。近年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农产品跨区域流通受阻。今年央视3·15晚会老坛酸菜面爆雷后,对岳阳及周边农民的影响非常大。前段时间,大白菜滞销,岳阳政府联系上我们,希望能帮忙收购。得到消息后,我们马上向当地收购了两万多斤大白菜,做预制菜的开发,并与浙江农业大学联合开发新产品。

    乡村振兴靠什么?靠农民。只有转变当地农民的观念,从“要他做”转变为“他要做”,才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快发展订单农业,让老百姓拥有致富的能力和方法。

    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业农村。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必将进一步增加,从而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优质农产品空间巨大。下一步,要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盘活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更好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为湖南宁波商会副会长、国泰食品董事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