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猫警长》《小兵张嘎》《童话》

中国百年童书展带市民重读童年

小朋友参观童书展。(厉晓杭 乌莹君 王伊婧 摄)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乌莹君 王伊婧)我国最早的儿童文学丛书长什么样?最早的少儿畅销书是哪一部?昨天,由天一阁博物院和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炫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展,用156种优秀儿童读物生动讲述我国儿童读物创作的百年历程。

    童书承载着一代代儿童的书香记忆。在展览现场,《黑猫警长》《小兵张嘎》等作品,唤醒了大家的集体记忆。“我就是看《黑猫警长》长大的,那是我小时候最大的快乐。”前来观展的“80后”市民陈先生兴奋地说。

    据介绍,此次展览集趣味性、学术性于一身,按时间发展脉络展现了我国童书绚丽辉煌又艰难曲折的发展进程。这些经典的童书作品涵盖了图书、期刊、报纸、音像等各种载体,囊括了童话、小说、诗歌、散文等多种体裁,包含了战争、科普、校园、科幻等多种题材。

    其中,展品《童话》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套大型儿童文学丛书,从1909年起陆续出版,历时15年共出版102种图书。《童话》大多取材于外国文学,包含希腊神话、《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等,还有一部分取材于我国的唐人传奇、宋元话本、明清小说。

    此次展览还向众多儿童文学大家致敬。鲁迅、梁启超、叶圣陶、冰心、丰子恺、刘半农、俞平伯等对儿童文学普及作出了巨大贡献。鲁迅为儿童翻译了许多外国名著,包括法国近代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月界旅行》,他还创作了《故乡》《社戏》等作品。

    展览还展出了不同时代的儿童经典读物,如民国时期的《大林和小林》《鸡毛信》等;新中国成立后涌现的一批展现英雄主义精神的儿童读物,如《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微山湖上》《刘胡兰》《向阳院的故事》等;“70后”“80后”最爱的《黑猫警长》《365夜》《花季雨季》《第三军团》《女生贾梅》等。

    据了解,小朋友们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还可以参加“童书漂流”“亲子阅读”“经典观影”等配套体验活动。小朋友可把闲置在家的童书用来分享或换书,开启以书易书、分享阅读的文化接力之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的阅读热情,传播书香文化。”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