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企盾构机遥控器 为中国基建护航

    

    

    

    记者 张凯凯 

    

    小,却不容忽视——这是浙江卡巴尔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强生对智能控制细分行业的评价。“小小一台遥控器,却是起重设备、冶金、建筑机械、工程机械等领域无法绕开的节点。曾经,我们就在这上面被国外企业牢牢‘卡了脖子’。”谭强生说。

    盾构机是高端装备的典型代表,被誉为“机械装备之王”。过去10年间,由于技术水平高、制造难度大,国内大中型企业往往采用进口设备。盾构机的无线控制装置技术,更是被掌握在德国少数企业手中。

    “中国有着‘基建达人’的称号,建筑机械无线控制设备的核心知识产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谭强生说。

    2020年5月,卡巴尔电气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了盾构机管片拼装机无线遥控装置的研发工作,向国外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发起挑战。在研发团队的日程表上,“两步走”的研发计划格外清晰。

    “首先,我们要在软件上完成100%的国产替代,不光要攻克数据接口、指令系统、无线通信协议等难关,更要实现与盾构机设备的即插即用,与其他遥控器的互换互用。”谭强生说。

    遥控器是设备的“大脑”,而遥控器本身也需要“最强大脑”。“反映在盾构机上的每一个动作,实际上都要靠数据去呈现。想要从‘0’开始实现遥控器与机械的匹配,实际上非常困难。”谭强生回忆起第一次实验时的场景,“遥控器一通操作,但设备就是动不起来。”

    于是,企业的研发人员边学边做、边摸索边思考,一次次解析数据、调整代码,终于让盾构机从“呆若木鸡”变成“步履蹒跚”,再到举手投足“纵享丝滑”。“如今,遥控器的代码逻辑、现场工控应用、技术协议,以及空间无线调度、丢码误码的自动纠错,我们都有自主知识产权。”谭强生说。

    一年多的设计和开发,盾构机管片拼装机无线遥控装置的硬件也基本成熟。目前,该产品成功通过了中国赛宝实验室的电磁脉冲兼容EMC、高海拔、高低温、IP65等一系列测试,同时部分产品还被返销至欧洲开展适应性测验。针对国产替代的最后一块拼图——CPU,卡巴尔电气还专门启动了“换芯工程”,集中力量攻克难关,力争到今年底实现所用芯片的国产化率100%,让自主品牌真正摆脱桎梏。

    从无到有,即是创新。近两年持续不断的设计开发后,卡巴尔电气实现了无线遥控装置在盾构机行业的全覆盖,更会在不久的将来陪同国产盾构机一起“出海”。“目前,国产盾构机已经被国外所接受,而我们生产的遥控器无论是价格还是舒适性、灵活度等操作体验,都有强大的竞争实力。”谭强生表示,十年磨一剑,卡巴尔电气将立志为中国基建护航。

    企业家感言

    未来的发展之路,创新仍是卡巴尔坚持的第一要义。我们希望通过科研让企业达到这一高度:任何时间,只要做工程机械类的产品,就永远绕不开我们!这也正是“卡巴尔CBR”这一名称的来源——China Best Remote Control,做中国最好的遥控器! (浙江卡巴尔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谭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