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女要为老人防骗 筑起第一道保护屏障

    

    

    

    ■法眼观潮 朱泽军

    

    前不久,余姚市人民法院通报了一起诈骗案,受害人均是当地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22人总计被骗300多万元。

    一个时期以来,有关老年人钱财被骗案例触目惊心,教训惨痛发人深省。老年人被骗的钱款,多为辛苦一生省吃俭用的积蓄,是安度晚年的“保险金”和应急备用金。毕生血汗钱被骗,让很多老年人一夜间一贫如洗、家庭失和,有的还严重威胁老人生命健康。从司法机关办理的各类涉老诈骗犯罪案件看,不法分子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他们在老年人面前时而装孙子、装儿子,时而充大款、扮阔佬,利用老年人获取信息渠道单一,对信息分辨能力不足,防范意识不强等弱点,肆无忌惮地将黑手伸向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司法机关自然是责无旁贷,但是老年人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子女更是义不容辞。如今,随着人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方式的变化,儿女们多有独立的住房,以往那种数代同堂“大家庭”共同生活方式在逐渐减少,因而子女更要特别关心、关注年迈的父母,帮助老人捂紧“钱袋子”。比如经常向老人讲讲法治案例,“外面”的所见所闻,提醒他们“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同时要帮助充实老年人的精神世界,防止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把钱掏出去。当发现老年人在消费支出、银行取款方面有异样时,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发现老年人遭遇诈骗时,要认真分析,冷静思考,不埋怨、不指责老人,及时介入阻止,及时报警,努力为老年人筑起防范诈骗的第一道保护屏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