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医生帮凉山血透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轲

    

    “我把宁波专家请到金阳来给您做手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尿毒症患者美姑没想到,宁波医生说到做到。刚刚施行了动静脉内瘘术的美姑一想到以后再也不用颈部悬吊一根长期血透导管,就十分开心。

    据悉,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开展的首例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

    今年3月,在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肾内科的帮扶下,金阳县人民医院正式启用血透室,当地的尿毒症患者终于告别了需要坐4小时的长途车赶赴西昌接受血透治疗的困境。51岁的美姑是最早一批从西昌返回金阳进行血透的患者。

    能够回到家门口进行血透,让美姑特别高兴,但他还有一个心病——悬吊在右颈下方的长期血透导管。

    接受血透治疗需要为患者建立血管通路,这也是维持尿毒症患者的“生命通道”。最常用也是最优方案是动静脉内瘘,即通过手术将一根动脉和一支静脉吻合,使得静脉动脉化;血透时只要穿刺动脉化的静脉远端把血引出体外,然后从静脉近端把净化后的血回输体内。

    美姑于两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在西昌开始血透治疗。因为上肢血管条件不佳,他没能接受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只能选择留置右颈长期血透管。而在金阳透析的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像美姑一样,使用长期血透导管。

    “医生反复叮嘱我,长期血透管不能沾水,就怕发生感染!”长长的管子给美姑带来极大的不便,平时要用敷贴把导管固定在胸口,非常不舒服;淋浴前要把导管处包裹得严严实实,两年多时间没洗过一次痛快澡。更要命的是,长期导管容易引发种种并发症。美姑的导管用了两年多,血透时经常出现血流量不佳的情况,严重影响透析疗效。

    拔除长期导管,建立动静脉内瘘,成了美姑的迫切愿望。经过仔细评估后,宁波援凉医生周芳芳向患者承诺:“等手术耗材到了,我把宁波专家请到金阳来给您做手术……”

    周芳芳把金阳患者的需求向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汇报,得到了院方的大力支持,选派白旭副主任医师进行接续帮扶。因为疫情缘故,动静脉内瘘手术耗材迟迟无法运抵金阳。

    在返甬前,周芳芳还和白旭逐一到血透患者家中进行家访,特地上门给美姑进行血管评估。“等耗材到了,白旭医生给您做手术!”

    6月初,手术耗材终于抵达金阳,白旭立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美姑。

    “患者上肢动脉硬化、狭窄,手术难度很大,有失败的风险。”白旭在手术前进行仔细评估,反复给患者一家讲解手术方案。手术中,白旭如履薄冰,原本1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手术,经过3个小时的细致操作,终于完成了动静脉吻合,顺利建立了这条“生命通道”。待内瘘“成熟”后,美姑就可以彻底拔除困扰2年多的长期血透管,直接使用右臂上的动静脉内瘘进行血透治疗。

    “在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九成以上的患者采取动静脉内瘘进行血透。接下来,我们将在金阳大力推广这一技术,让金阳患者也能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白旭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