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宁波黑白琴键上的拓荒者

“钢琴奶奶”林元宁去世

    

    

    

    

    本报讯(记者佘蕙)昨日,记者获悉,宁波钢琴事业的拓荒者和耕耘者、“钢琴奶奶”林元宁去世,享年97岁。

    林元宁为宁波钢琴事业的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她成立钢琴教育社、宁波业余钢琴学校,废寝忘食地献身钢琴教育事业,在宁波这块音乐人才迭出的沃土上育苗、呵护,培养了一大批钢琴艺术人才和教育人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钢琴奶奶”。

    林元宁,1925年11月出生于南京。16岁,林元宁考上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学习钢琴专业,三年勤学苦练,让林元宁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也为她日后漫长的教育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福建音乐专科学校毕业后,林元宁选择来宁波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她先后在镇海简师、慈城师范、余姚师范等学校教书,培养了不少音乐人才和音乐教育的骨干。她的学生遍布全国,许多学生毕业后也当了老师。1981年,她从余姚师范退休后,回到宁波居住。

    当时的宁波兴起了学钢琴的热潮,但苦于没有老师指点。1985年,林元宁克服资金、器材缺乏等困难,建立了宁波首个幼儿钢琴教学实验基地,取名“蓓蕾艺术班”。那时候在宁波买钢琴,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林元宁托人在上海的永新琴行买了两架钢琴用于教学。

    第一批到“蓓蕾艺术班”报名学钢琴的有10名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生在浙江省第一届钢琴比赛中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1989年,林元宁策划发起成立了“宁波钢琴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借助钢琴学会的力量,她在宁波举办了多次音乐会和比赛。除了教孩子们学钢琴,她还与弟子杨建森自费完成了《宁波钢琴百年》一书,2005年10月成功出版。90多岁的时候,林元宁每天坚持弹琴,偶尔还会教教学生。2019年,林元宁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12月,宁波市文联公布了2020年“宁波市各文艺门类常设性奖”获奖名单。其中,民进宁大二支部会员、原宁波大学钢琴专业教师林元宁获得宁波市音乐奖成就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