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海创社区:

打造未来社区“一老一小”融合服务新模式

    

    

    

    

    记者 许天长 

    

    “2岁到3岁的孩子求知欲强,你可以让孩子父母当后援团,或者转换角色,让孩子当老师来回答问题。”昨天上午9点,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社区海上心客厅小剧场,“聊聊隔代育儿那些事”隔代教育交流会如期举行,主持交流会的宁波市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罗红媛老师向圆圆外婆支招“隔代养育”方法。

    这是海创社区正在探索打造的未来社区“一老一小”融合服务新模式,旨在一体化解决“顾老+看小”的难题。

    海创社区现有在籍居民2万多人,且80%以上为“80后”“90后”育龄青年。社区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发现,辖区内有500多个3周岁以下育龄儿童,其中有300余个孩子由老人隔代照看,“老带小、隔代养”现象普遍。

    据下应街道党工委委员、海创社区党委书记徐波平介绍,这些为子女照看下一代的老人,年龄基本在60岁左右,对婴幼儿科学照护、理性进行隔代养育有着很强的学习需求。同时,他们又是海创社区居家养老的主要服务对象。

    是否可以探索把老人请进照护服务站一起照护孩子,并由社区帮着老人提升照护素养?咨询了社区特聘专家意见后,海创社区以未来社区创建为契机,聚焦“一老一小”关键需求,着手打造“托育+养老”一站式融合服务新模式。

    去年,海创社区已打造了我市首个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站,为社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免费的预约式临时托管、亲子互动、育儿知识科普等服务,并配备了1名保育医生和1名育婴师。

    今年,该社区将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站同心客厅、养老服务站打通。平日里,老人可以把孩子放到照护室、玩具间或者阅读室,边互相交流边看护孩子。如果老人要去上课、买菜、参加活动,也可以放心将孩子交由社区专业托育人员看护。

    为更好地指导老人进行科学理性“隔代养育”,海创社区还同宁波市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老人们开设系列课程,传授隔代照护技巧。对在家身体吃不消和不熟悉现代婴幼儿设备的老人,社区还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要照护好‘一小’和照顾好‘一老’,未来社区建设给了我们许多思路。”下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汝凤说,通过软硬件联动配合,打造婴幼儿安全快乐成长、老人热爱学习的海创未来社区,实现居民幸福指数再提升。

    下一步,海创社区将在全域范围内打造教育、健康、邻里、服务、治理“五场景合一”、可供“一老一小”共用的小微服务空间,并依托自主开发的“why星人”知识商店平台,录制老人能看懂的幼儿照护课程,把照护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以兴趣爱好、地域、小区为识别标签的社会组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