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高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风华 未来可期

风华正茂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欢迎你

    

    

    

    

    

    

    宁波大学于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捐资创立,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教育部、宁波市共建高校,国家海洋局与宁波市共建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经过几代宁大人的艰苦创业,学校已成为一所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跻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其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25个学院、10个校级直属研究机构、3家直属附属医院。据ESI公布数据,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环境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学校共有3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浙江省属高校前列,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4.4%。共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9个,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83.1%。

    

    招生计划数增加,招生类别齐全,覆盖面广

    

    

    2022年,宁波大学招生总计划数为5000人,较2021年增加140人。其中浙江省2983人,较2021年增加125人,占学校招生总计划数的59.66%。省外1868人,较2021年增加10人,占学校招生总计划数的37.36%。其他为不分省计划149人,占比2.98%。

    在浙江省内,学校招生类别齐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40人、普通类2271人、普通类提前(航海类)8人、艺术类118人、体育类85人、保送生5人、地方专项56人。所有招生类别人数均有增加。

    在省外,实现了招生全覆盖,河南省以162人稳居省外招生人数首位。今年,招生人数超过100人的省份为河南省(162人)、安徽省(153人)、贵州省(145人)、湖南省(110人)、广西壮族自治区(102人)。

    阳明创新班(人文)和阳明创新班(理工)继续在浙江省普通类直接招生,招生总计划数为30人,与2021年持平,其中阳明创新班(人文)招10人,阳明创新班(理工)招20人。

    六个“拔尖人才创新班”总计划数达到150人,其中,工程力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技术4个拔尖人才创新班各20人,通信工程和水产养殖学两个拔尖人才创新班各35人。

    师范类专业计划数继续增加,总规模达到693人,占比13.9%。

    医学类专业总计划数增加20人,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各增加10人。

    

    优化招生专业,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学校新增5个招生类别,分别是工程力学、物理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物理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生物技术(拔尖人才创新班)。

    物理学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按照专业招生,往年是按照物理学类招生,计划数分别为物理学10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20人。

    

    精英培养,打造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特区

    

    

    宁波大学阳明创新班,由优秀本科生组成的荣誉班级,以“知行合一,追求卓越”为班训,通过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志向高远、德才兼备、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厚的人文底蕴、科学的思辨方法、突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国际化理解能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阳明创新班作为宁波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示范区,按书院制管理模式,实施个性化、融合化、国际化、导师制、荣誉制为一体的“特别培养”班,学生享有更优的教学资源、更多的成才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阳明创新班通过高考统招和学生入学后选拔产生,是个多学科融合的班集体。阳明创新班学生可分别在大文、大理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艺术、体育、中外合作类专业除外)。阳明创新班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计划,接受阳明学院和专业学院的双重培养与管理。学校为阳明创新班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予政策和经济上的大力支持。阳明创新班实行滚动机制。

    为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加快建设学校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学校在“一流”学科群相关的六个专业设立“拔尖人才创新班”,分别为: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水产养殖学(拔尖人才创新班)、通信工程(拔尖人才创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物理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生物技术(拔尖人才创新班)。拔尖人才创新班实行多路径、多节点的动态进出机制,在遴选热爱科学、志向远大、创新潜质好、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的基础上,通过名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交叉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等人才培养的一系列关键环节,着力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学校为拔尖人才创新班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与经费、资源、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大学正秉承“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校训和“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务实创新、与时偕行”的宁大精神,深入实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向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