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政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系统推进 整体建强

让红色党旗在社会组织领域高高飘扬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商会组织开展“党员争先锋、共筑文明城”党员公益日活动

    

    

    

    

    

    

    撰文 甬珉宣 记者 王佳

    照片由市民政局提供 

    

    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整体建强,抓引领、强培育、促发挥、树品牌,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法人登记社会组织10529家,其中,社会团体261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855家,基金会61家,党员8207名,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961个。

    

    构建上下贯通、脉络清晰的组织管理体系 为社会组织装上红色导航

    

    

    

    我市系统梳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着力编织立体型、全域化、联动式的“党建网”。

    立体型管理,确保部门力量有机耦合。按照“属地为主、行业为辅、区域兜底”原则,构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系。社会组织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对专业性强、党员流动性强的社会组织,组建12个行业党组织,由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工作指导;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由镇乡(街道)两新工委明确专人指导,村社党组织落实兜底管理。

    市、县两级建立实体化运行的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省唯一一家在市级配备1名正处级专职副书记,直接管理基层党组织50家、党员442名,形成两新工委牵头抓,民政部门为主抓,工委成员单位合力抓,乡镇(街道)、综合党委双兜底的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系。

    全域化组建,确保组织覆盖不留死角。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审批、年检、评估、换届、负责人选任等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常态覆盖和集中攻坚相结合,每年集中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目前全市法人登记社会组织中有专职工作人员党员8207人,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961家,全面实现“应建尽建”。

    联动式指导,确保党建服务精准高效。进一步厘清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和综合党委的党建工作定位,梳理业务指导脉络,构建全覆盖、联动式、精准化的指导服务网络。对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和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机构强化指导;对未达到党组织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稳妥推进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探索党建指导“一社一策”,确保党建服务精准高效。

    目前,市级层面共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91人、覆盖社会组织2531家。鄞州等地依托名师工作室成立“红匠导师团”,发挥强带点、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提升党建服务效能。

    

    构建精准融入、链式培育的成长扶持体系 为社会组织输送红色动力

    

    

    

    精准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搭建指引方向、带动自治、助推发展的“党建桥”。

    以党的全面领导指引社会组织正确方向。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社会组织管理全过程、各方面,把牢政治方向、厚植工作基础。将“党建入章”纳入社会组织年检年报、“双随机”抽查、等级评估的重要指标。推行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落实“三联三会”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以党组织规范运作带动社会组织自律自治。每年举办“红社领航”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党组织引领压实行业协会商会在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中的主体责任,近500家行业协会商会公开发布收费自律承诺书,253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会费、降低会费标准和规范收费行为降低会员企业成本近1700万元,惠及企业4200余家。

    以党建资源优势助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加强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先列入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保障范围。近年来,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项目21个,资金资助达210万元。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支持浙江省新时代社会组织研修院开展了全市社会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宁波市甬商发展研究会的全市社会组织党建成果展示展览等项目,助力社会组织健康正向发展。

    

    构建党群连心、互融互促的作用发挥体系 让社会组织彰显红色价值

    

    

    

    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绘就参与治理、助力共富、服务群众的“同心圆”。

    完善参与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抗台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一线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中,全市社会组织闻令而动,主动“参战”“抗疫”,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余万人次,捐款捐物近2亿元。

    象山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动51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防控宣传、执勤排查、场所消杀等工作,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7.5万个小时,动员各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2021年台风“烟花”“灿都”期间,全市1079家社会组织“逆风而行”,参与各类抢险救灾16908次,投入资金1813万元。“漂有所属”——老漂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等案例入选2021年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案例集,“村民说事”“365社区服务工作法”“村级小微权利36条”等一批基层治理特色做法纷纷涌现。

    成立助力共同富裕的帮扶机构。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等,助力共同富裕。注册登记成立全省首个专门针对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理论研究和决策支持的社会服务机构——宁波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为脱贫攻坚插上“智库之翼”。

    做精做细文章,2021年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完成村社结对项目27个,落实帮扶资金75.5万元。近三年,全市889家社会组织实施扶贫项目799个,帮扶资金2.9亿元。

    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载体。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创建,分层明确阵地建设、组织队伍、制度建设、服务内容等标准化体系,已完成市、区(县、市)和50%镇乡(街道)标准化建设任务,2家被确定为百个省级数字赋能集成服务示范党建服务中心,12家获评省级示范点,形成一批“阵地亮显、特色鲜明、保障有力、服务出色”社会组织党建标杆。

    依托镇乡(街道)服务平台,扎实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优行动,孵化培育近5万家社区社会组织,成为推动社区自治、促进社区服务、活跃社区文化、维护社区和谐的重要力量。

    

    构建点面结合、全面绽放的品牌培育体系 让社会组织展现红色魅力

    

    

    

    

    坚持抓示范、示范抓,推动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擦亮宁波社会组织党建“金名片”。

    “亮点工程”力促点上出彩。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社会组织自身优势,扎实推进“一县一品”工程,创建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公益集市、红领之家等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在“善园”等地建立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打造善益堂、善学堂等党建阵地,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公益集市等常态化。

    “精品工程”力促线上成景。建成全省首个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宁波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成立全省第一家社会组织学院——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持续升级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宁波(海曙)公益一条街、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为代表的“一园一街一院”品牌线,不断挖掘更加丰富的功能载体,如依托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组织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业项目展示交流会,集中展示42个创业创新项目,充分发挥创新园资源对接职能,探索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公益项目发展新路径。

    “优质工程”力促面上开花。精耕细作“党员公益日”“公益项目设计大赛”等党建工作优质工程,着力打造全省领先、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社会组织党建特色品牌。“宁波市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已连续举办四年,先后有万余家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形成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特色品牌。作为我市党建引领公益服务的创新之举,“宁波市公益项目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届,累计输出公益项目1600多个,在省内外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2年全市“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部分活动安排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