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读《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有感

    

    

    

    

    

    

    雨 巷           

    

    犹如一坛陈酒,醇厚芬芳;好似一壶新茶,甘冽清香。

    读完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专家罗平汉教授主编的《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一书,我深深地感受到家风的重要。

    古语说得好,“天下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灌浆期的小麦一样,阳光充足则颗粒饱满。对一个人来说,童年时期、少年时期,好的家风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便是一部弘扬中国共产党人治家之道的家风普及读物。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家风,立足于家教家训事迹,力图呈现建党百年来我国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优良家风传统。既包括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包括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更包括改革开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全书共4部分20章,生动讲述了20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故事,展现其治国与齐家之道。

    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分,感受最深的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

    毛泽东的家风是“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毛泽东艰苦奋斗,生活向下看;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恋亲,不为亲徇私;做普通人,为人民。新中国成立后,工作人员曾制定了一份《首长薪金使用范围、管理办法及计划》。毛泽东认为每天3元的伙食标准太高了。工作人员解释还包括招待客人的费用,毛泽东考虑了半天才勉强同意。1959年,毛泽东回到故乡,宴请启蒙老师毛宇启时为老师敬酒。老师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说“敬老尊师,应该应该”。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120周年诞辰大会上,用六个“楷模”来表彰周恩来全心全意地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尤其表现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方面,称得上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周恩来的家风是“位尊不泯济民心,权重不移公仆心”。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艰苦朴素,过好生活关;制定十条家规,过好亲属关;制定修养要则。1911年,周恩来在沈阳上学时,老师问同学们为什么而读书。有人说为明礼,有人说为光耀门楣,唯有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非常节俭,一条普通的浴巾,用了20多年,上面打满大大小小的补丁,被称为“百纳巾”。

    邓小平的家风是“无私无畏,相亲相爱”。邓小平简单朴素,艰苦奋斗;崇尚阅读,奋发图强;按政策办事,不搞特殊照顾;尊老爱幼,温馨和睦。改革开放后,生活条件好了起来,邓小平的伙食也改善了,但依然坚持“四菜一汤”。晚上总有一个固定的“大烩菜”——把中午剩下来的菜烩在一起,热一下吃完。1992年2月18日,邓小平来到当时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花了10元钱,买了中华铅笔和橡皮,送给孙子们。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部分,感受最深的是陈毅。陈毅的家风为“革命是吾风,勤俭是吾宗”。陈毅诗书传正道,礼仪定天下;一生革命公为先;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1962年,陈毅62岁,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要职。在成都出差时,看望生病的母亲,和夫人一起为母亲洗衣物。陈毅要求子女“老大新、老二旧、老三补、老四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部分,感受最深的是徐特立。徐特立在党的历史上被尊称为“延安五老”之一,被誉为“一代圣人”。徐特立六十大寿时,毛泽东评价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他活到老,学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保持和发扬小米加步枪的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他把家人接到北京,但家里没有地方住,只好睡在办公室的地板上;他希望女儿夫妇,每一日每一时不要只为自己着想,上半夜想自己的困难,下半夜一定要想群众的困难。

    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人物部分,感受最深的是焦裕禄。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的家风是“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焦裕禄热爱劳动,不能不劳而获;艰苦朴素,不高人一等;不搞特殊,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大女儿毕业后要工作,有些单位提供了岗位,从县委干部到学校老师,从打字员到话务员,都是很体面很轻松的工作。他认为要给孩子补上劳动这一课,提供三个选择:去县委大院打扫卫生;去跟理发师傅学理发;去食品厂腌制咸菜。他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

    共产党人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在处理家庭内外关系方面,形成了先“大家”后“小家”,特别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则。我认为,《齐家: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体现了共产党人志向远大、终身学习,艰苦朴素、勤劳节俭,律己修身、不搞特殊以及爱党爱国、信念坚定等宝贵品质。

    本书主编罗平汉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从事中国共产党党史相关教学、研究多年,该书便是在其多年研究党史的基础上完成的。罗平汉教授在后记中写道:期待作品“为当下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提供家风家教的良好范本,愿对继承和发展家风文化作出一些积极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