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敞开的阳台

    

    

    

    

    多数人装修新居,喜欢把阳台封闭起来。而我至今未封阳台。不是我古板,也不是囊中羞涩,实在就像女朋友所说的那样,芥末辣椒,各有所好。

    为什么要封阳台?无非是时尚、干净,还相应增加了居室面积。但事情有一利必有一弊。最明显的问题是,阳台一封,影响光线,遮挡视野,阻碍空气流通。一句话,花钱买个“自我封闭”。记得一位社会学家说过,现代城市的楼房像个笼子,单元居室则是笼中之笼。封了阳台,岂不是把这小小笼子的一扇窗也给遮挡住了?曾有新闻报道,某市一户楼上人家不幸失火,大火封门,消防人员尚未赶到,房主无计逃生,抓着阳台的防盗窗横竖出不来,结果眼睁睁被大火吞噬。当然这只是极端的例子。

    敞开式阳台的一大好处是通风、明亮。在春秋不冷不热之时,尤其是下雨的日子,静静地侧卧于竹榻或仰靠在藤椅上,听雨听风好不自在。雨丝长长地从高空落下,化作烟一般的水墨画。沙沙沙沙,风声像春蚕噬叶,如鱼儿戏水。《红楼梦》里说的“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想必就近于此种意境吧。

    至于月夜在阳台望星读月,那也是诗意熏人的。因为楼房东面和南面没有高的建筑,视野相对开阔,所以每年中秋之夜,在阳台茶几上小备一壶菊花茶、半瓶葡萄酒、几小块月饼和两个香梨,就足以赏月起兴了。暮色中,东方一亮,又大又圆的月亮悄然登场,就可细致体察“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慢慢地,又见那“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月移花影上栏杆”的梦幻动画来。遥想广寒宫里的嫦娥,碧海青天夜夜心,高处不胜寒。还是人间好,热妻美酒都不少!这么想着的时候,赏月成了催眠,阳台成了凉床,月饼下肚,酒意上头,悠悠地迷糊起来……

    更添兴致的是,阳台成了我家的简易花房。春天,我将花盆栽上花草,无需名花异卉,能够装点色彩,叶青花红便好。除此,我还在两个盆里埋下几粒南瓜和牵牛花的种子。春温上升,草苗竞长。随着月季孕蕾兰草抽莛,顶着两片绿叶的瓜苗在春阳里也甩出了嫩泛的龙头,牵牛也挑着紫茎开始向上爬了。我用两根旧竹竿在阳台外侧搭起一个简易棚架,用塑料编织绳将它们引导上架。牵牛秧灵巧,依着竹竿和绳子就缠上了,一圈一圈地螺旋式攀升。南瓜藤老实巴交,秧粗须松龙头脆,拙于攀附,需要人的帮助。因为通风透光水土好,花卉蔬果长势甚旺。到五月南风乍起,阳台上已是一片青翠。清晨夜晚,置身于阳台的瓜架之下,透过错落有致的青枝绿叶,仰看斑斑驳驳的天空,心情便与自然融为一体……中秋一过,瓜叶转黄,疏疏淡淡,渐次“草木摇落露为霜”。早晚出入阳台,听蟋蟀幽鸣,便觉满棚满架叶叶传秋声,茎茎带寒色,提醒着人得增添衣服了。入冬,一夜霜风,盆里的花草黯然凋敝。严冬,最享受阳台里的暖阳,倘若有一场飘雪降临,大地白茫茫一片,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无疑也是意外的惊喜。

    开放的阳台,四季分明,更能让人感悟时序更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