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人口在海曙办事更便捷了

“曙居易”上线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通讯员徐倩)流动人口办理积分申评和应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存在办事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如何解?昨天,海曙区政务办联合区流管办、海曙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等部门,推出“曙居易”流动人口一件事联办服务,这些困扰流动人口的难题将被一一破解。

    记者了解到,流动人口在海曙享受子女入学、公租房保障、积分落户、健康体检等公共服务和各项权益的前提是获取流动人口量化积分,而围绕积分申评的办事链部门多、环节多、情形多、材料多,受理点多,形成一环套一环的“连环扣”。比如流动人口想实现随迁子女入学,要先进行居住登记,六个月后办理居住证,再进行量化积分申评,获取积分后才能在子女入学报名时使用。其中居住证办理又分为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连续就读、引进人才等多种情形,需要不同受理条件和前置审批。

    昨天上线的“曙居易”全面整合了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相关的7个主要事项、17个拓展事项的政务信息,编制成办事手册,还梳理了15种办事情形和流程,制作成办事路径一张图,一册在手即可通晓所有相关事项的办理途径、咨询电话、受理条件和申请材料等政务信息,并配备专员答疑解惑,实现积分获取和应用“信息一手掌握、流程一次厘清、材料一张清单、申请一处办好”。

    “曙居易”还重点针对网上办、掌上办复杂易错的难点,制作了操作指南,手把手教群众办理,以图文教程展示、重难点和易错点标注说明的形式降低网办难度,提高申报审核通过率,推进事项全程“一网通办”。

    “群众既可以在家自助办,也可以到服务中心由专业的帮办人员全程指导办。”海曙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理清办事链条,解开“连环扣”;编制办事指南,破解“不会办”;推进全程帮办,改变“各管一段”情况,解决办事多环节、多处跑等问题。

    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已通过“曙居易”流动人口一件事联办,服务了50余名流动人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