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自愿 按天计费 不限工种 年龄扩展 政府扶持

宁波全国首推灵活就业专属普惠保障

为灵活就业人员织密工作意外伤害保障网

6月25日,“灵活保”在奉化开出全国首单

以接零散维修活为主的水泥工宋文培成为“灵活保”首位参保人

7月底,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浙里办”进行线上投保

    

    

    

    

    

    

    

    

    

    周琼 任社 文/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也在无形中促进了灵活就业群体的壮大,越来越多市民把灵活就业作为补充家庭收入的就业新选择。如何使灵活就业成为实现就业的新选择、勤劳致富的新途径、拓展岗位的新渠道,已成为当下新的挑战和难题。

    为补上现有社会保险尚未覆盖的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意外伤害保障,市人力社保局主动探索,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银保监局和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设计打造了“灵活保”这样一款全国首创、政府引导推动的灵活就业专属普惠保障,为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织密保障网。

    

    突破 以“宁波探索”补齐“短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有超过6成企业使用灵活用工,有超过4成的企业灵活用工人数占比超过30%。从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仓储分拣工等新就业形态到建筑维修零工、钟点工等传统零工行业的从业人员,灵活就业者构成了一个极为庞大的职业群体。

    不断增长的人群,以及不可避免的意外,让社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更加关注。早在多年前,宁波就开始了对这一人群的各类服务探索,从广开就业渠道、提升工作技能到完善就业保障、强化公共服务,宁波一步步为灵活就业这个新的“就业蓄水池”添砖加瓦。

    2021年5月,国务院领导考察宁波人才市场时说,宁波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支持政策值得好好总结。同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印发宁波市灵活就业人员支持政策典型经验的通知》,推广宁波做法。

    2021年年底,宁波在全国范围内再次率先迈出一大步。宁波市人社局等19个部门联合升级灵活就业支持“礼包”:打破参保户籍限制,将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范围;根据灵活就业新业态,允许平台企业、建设施工企业等为劳动者购买单险种工伤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保等保障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由于其非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特性,在现行规定下,不少灵活就业人员依旧无法被工伤保险覆盖。今年以来,针对这一群体,宁波再度发力,通过“灵活保”突破工种限制,让在甬工作的所有灵活就业人员都可投保,并将参保者年龄上限提高到65周岁,同时大胆创新,根据灵活就业的特性,首推可按日投保计费的方式。

    

    期许 早就等待这样实惠又方便的保险

    

    

    6月25日下午,以接零散维修活为主的水泥工宋文培,向保险公司支付了0.3元保费,为自己购买了一天的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意外伤害保险,成为宁波“灵活保”全国首位参保人。这份保险将在次日0时到24时,为他提供最高3万元医疗费用和30万元意外伤残身故赔偿的工作意外伤害保障。

    宋文培很开心,他的开心与没有“灵活保”时的不开心有关。那件让他不开心的事发生在2020年9月的一天。当他爬上梯子墙面维修施工时,梯子突然滑倒,导致他右腿轻度骨折,并多处擦伤。由于没有参加职业伤害险,最终不得不自行承担了近一万元的治疗费用。“我们这样要爬高爬低打工的,安全保障一直都是最让我们挂心的事情。一直都盼着有这样既便宜又方便的产品。”宋文培说。

    到保险公司办业务的袁松达是当地醉亨光辉饭店的负责人,他站在“灵活保”的展板前看了许久,“这几年餐饮不好做,店里用了不少小时工,最怕的就是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伤害,现在有这样的产品,花这么少的钱就能解决大问题,真是太好了!”

    长期关注国内社保体系建设的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原副主任朱俊生认为,宁波“灵活保”运用市场化机制破解了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难,在国内具有首创意义,能有效支持灵活就业与新经济形态发展。

    记者了解到,灵活保上线至今,已吸引了不少灵活就业人员的关注。到今年7月底,在线投保平台将上线开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浙里办”APP,进行在线投保,投保将更为便捷。

    

    关于“灵活保”,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问:灵活保是否能替代工伤保险?

    答:不能,相关个人符合应当参加工伤保险情形的,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问: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哪些?

    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从事个体经营人员、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快递投送、网约送餐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

    问:灵活就业人员的年龄是否有要求?

    答:本保障限定灵活就业人员的年龄为16周岁至65周岁。

    问: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投保?

    答:通过灵活就业服务在线注册并线下门店咨询投保

    (系统升级后,可实现线上投保)。

    问:非宁波户籍的人是否可以投保?

    答:“灵活保”,面向宁波地区的灵活就业人员,不限户籍,只要灵活就业岗位在宁波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从业人员,都可以投保。

    问:对于投保的岗位有什么要求?

    答:灵活就业岗位工作期应少于29天,具体岗位不做限制,但是在投保时需列明工作时段及相应工种。

    问:保险期限有什么要求?

    答:灵活就业个人一次性投保最少投保1天,最多投保28天。

    问:发生事故怎么理赔?

    答:如在保险合同生效期间不幸发生保险事故,请在48小时内通过热线电话95500报案。保险公司将在接到报案后的1个工作日内与本人联系,指导并协助参保人办理理赔事宜。小额案件推荐关注“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公众号进行在线报案,快速理赔。

    问:伤残评定机构有哪些?

    答:宁波市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所。

    问:是否可以退保?

    答:本项目可按日出单,建议慎重考虑后,确定保险期限。如保单未起保,可选择线上发起退保。保险期限多于一天,且已经起保的保单,如需退保请至太保门店线下办理。

    

    带你了解“灵活保”

    

    

    灵活就业服务在线·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简称“灵活保”)是由宁波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银保监局和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设计实现的符合灵活就业特点的保险产品,对注册灵活就业服务在线的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工作伤害保障。“灵活保”通过创新设计保险方案,具有产品标准、保障全面、计费灵活、保费亲民、操作便捷等特点,被业内认为是全国首创灵活就业专属普惠保障。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灵活保”,是一款政府引导,财政资金补贴保费,商业保险运作,从公共服务机构平台进入,由灵活就业个人自愿投保,保障其在工作过程中遭受意外伤害的一种普惠型保险。产品先期(两年内)每个灵活就业个人的基础伤害保障保费的50%由财政资金予以补贴,以减轻灵活就业个人压力。依托灵活就业服务在线应用平台服务,逐步引导企业和个人通过保险体验,加强投保意识,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础保障严重不足的困境。

    (二)产品标准,保障全面

    本项目面向灵活就业服务在线应用平台登记管理的灵活就业人员,不区分行业类别,年龄覆盖16-65周岁,采用统一收费及赔付标准。这与大部分市场上灵活就业人员相应产品有显著区别。通过商业保险的手段,给予政府在该平台建设过程中缓解审核及救助责任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方式。

    (三)计费灵活,保费亲民

    有别于大部分市场上的职业伤害保障产品,迎合灵活就业者工作时间不确定这一特点,特设计本产品按日参保、按日计费、灵活方便。保费标准亲民(0.6元/人/天,补贴后前两年0.3元/人/天),性价比极高。

    (四)运行线上,操作便捷

    通过逐步信息化建设,可实现项目数字化闭环运营。依托系统对接实现自动承保理赔确认工作。各方线上操作简便,承保及理赔实时响应,保障快捷高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