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大社区、雅戈尔大道、舜宇路……

记录着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史

和丰纱厂旧址(图片由作者提供)

    

    

    

    

    

    

    徐雪英 

    

    地名是一种公共资源,也是一种无形资产。2022年5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地名管理条例》。条例规定,不以企业名称或者商标名称作地名。这意味着从今以后,我国各地地名冠名权将不再轻易出让,企业、商标类地名将成为历史。

    在宁波,以企业命名的地名数量很少。这些能幸运进入地名的企业,大多是在宁波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经过各自的高光时刻后,这些企业有的已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仍在继续发展壮大。它们兴衰沉浮的表象背后,牵系的是宁波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脉络。

    和丰创意广场、正大社区:留存宁波近代民营企业记忆

    1842年,宁波成为首批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在西方资本主义工商业影响下,宁波私人资本开始涉足民族工业。出现了通久源轧花厂、和丰纱厂、正大火柴厂、光明皂烛厂、钱庄等众多近代民族企业。

    1913年,虞洽卿独资创办三北轮船公司后,又投资其他轮船公司,拉开了宁波股份制企业的舞台大幕,宁波民营企业发展更是如潮如涌。文献显示,到1932年时,单单宁波城区工厂已达158家。后来即使遭遇战争重创,至新中国成立前,宁波仍有921家私营企业。

    宁波甬江东畔有和丰创意广场,因地处和丰纱厂旧址得名。1887年,宁波帮开山鼻祖严信厚创办宁波通久源轧花厂。1905年,通久源股东戴瑞卿与其他股东在城郊冰厂跟建起和丰纱厂。该厂后来成为浙东纺织重地,是宁波近代工业代表中“三支半烟囱”之一。和丰纱厂现仍有办公楼和部分成品车间留存,是宁波城区规模最大的近代工业车间遗存。

    江北白沙街道有正大社区,因建在原正大火柴厂基址上而名。1912年,旅日华侨徐惠生租赁江北泗洲塘自来火厂厂房,创立正大新公司,生产的“童车牌”等火柴在浙闽一带几乎家喻户晓,也是近代宁波名气较大的民族企业之一。

    慈溪宗汉街道有史良泰,辖属联兴村。昔日,有史延魁在此开设酒厂,号史良泰而名。史良泰酒厂虽不能和当时宁波城内大企业相比,但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故村以酒厂命名。

    雅戈尔大道、舜宇路:记录宁波乡镇企业涅槃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大都改制重组,先后纳入国有企业之列。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宁波民营企业再次崛起,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

    海曙石碶街道有雅戈尔大道,为214省级干道区段。1995年因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冠名。1979年底,石碶镇成立鄞县东海服装厂,由54名下乡知识青年为主组建。1985年,该厂改名为青春服装厂,以“青春”英文译音“雅戈尔”为品牌名称,此后该厂由乡镇小厂打造成全国服装龙头企业。如今,“雅戈尔”企业仍在继续发展壮大,为宁波当代杰出民营企业之一。

    余姚城区有舜宇路,因舜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冠名。1984,余姚市成立第二光学仪器厂,这家一开始只有四间厂房的乡镇企业就是如今舜宇集团前身。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宁波乡镇企业纷纷进行经营机制转换。1994年,第二光学仪器厂和宁波许多乡镇企业一样进行股份制改造,由乡镇集体企业转换成民营企业。改制后的企业以“舜宇”为品牌,大力发展光学、仪器、光电三大事业,成为宁波现代高端制造业翘楚之一。

    海曙鄞江镇有新蕾北路、新蕾南路,因路旁新蕾集团公司而冠名。《宁波市乡镇工业志》记,该企业前身为鄞县家用电器仪表厂,为鄞江村办集体企业。1993年,仪表厂改制为宁波新蕾集团公司。公司生产的电器产品曾获国家民政部、农业部优质产品等称号。现公司厂房仍存,门口矗立有大石,上书“宁波新蕾”四字,为宁波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题。

    鄞州中河街道有麦德龙路,以路旁外资超市麦德龙商场而冠名。宁波境内鲜有外资企业地名,麦德龙路是个例外。例外背后关联的则是外资超市进入宁波的记忆历史。1998年,德国麦德龙超市落户宁波,会员卡制的消费方式,仓储式的超市货架,自由走动的选货氛围,让宁波百姓第一次领略到了异国超市的风情魅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零售超市在宁波扎营落户,外资超市和宁波本土超市一样沉沉浮浮,共同书写着宁波民营零售企业的成长历程。

    私营工业城、投资创业中心:铺就宁波民营企业成长之途

    在宁波,还有不少工业园区地名。这些工业园区多为宁波各级政府设计开发,通过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服务系统,吸引各类企业入驻聚集,推动当地工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江北慈城有私营工业城,为江北区级私营工业园区。1993年,原乍浦乡为发展经济需要,在新华村征用土地,推行私营企业集中规模经营,故名。工业城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入驻。1994年,工业城内建起第一条道路。因处于新华村境内,又走向横向,故名新横一路。随着工业城不断扩建,新横二路、新横三路、新横四路……直至新横九路等园区道路陆续建成。

    作为浙江首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区级自费开发区,私营工业城为推动当地民营经济作出很大贡献。但随着宁波智能制造的兴起,私营工业城和宁波不少早期开发区一样,面临着园区环境老旧、企业产能落后等新问题,期待着新一代宁波人的智慧解决。

    江北洪塘街道有投资创业中心,为宁波现代化制造工业基地之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剧,宁波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际经济中。江北投资创业中心设有外资企业专区,为外资企业提供适宜他们发展的设施和服务,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前来入驻。工业区内有宏图路、长兴路、开元路等,希冀园区内中外企业大展宏图,长久兴旺,旗开得胜,财源广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