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跨域合作的四大机制

    

    

    张菊霞           

    

    一、建立合作认同机制,实现文化认同与规范互通

    认同理念是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跨域合作的基石,认同合作机制的构建可以减少在合作治理过程中由于文化认同和规范不同而带来的摩擦,提高跨域合作效率。

    首先,通过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术研讨等形式开展文化体验、社会实践、技术技能交流等活动,弘扬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文化及其现代传承,营造基于跨越不同国家与民族界限的多元文化认同的职业教育合作氛围。其次,来华留学生招收与培养、职业教育援外培训项目等,对促进中国—中东欧民心相通及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青年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政府可实施区域性的面向中东欧国家的“留学行动计划”,通过建立境外生源基地加强留学生生源市场开发、创新留学生培养模式、提升留学生服务质量等途径,提升面向中东欧国家的留学生招收与培养质量。再次,政策制度及组织规范有利于加强合作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政府部门需加强职业教育合作顶层设计,在地区、次区域、双边等层面制订制度化合作计划,提升职业教育治理与合作的统筹协调,协助破解合作中职业资格框架、协同机制、境内外利益博弈等层面的挑战,从制度和规范上建立认同机制。

    二、建立合作主体机制,实现行政与专业共同体协调

    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是一种增量治理,通过发挥中国—中东欧共同体内部多个子系统的自组织作用以实现更高效率。中国—中东欧主体层面的合作机制主要包括合作行政共同体的建立、专业共同体的建立及其相互协同等内容。

    首先,建立职业教育行政共同体,当前我国已与中东欧建立了政府间的合作机制,涵盖了中国与中东欧在贸易、投资、教育、数字化等领域合作,对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开展合作提供了诸多便利,但随着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重要程度的日益提升,亟须建立中国与中东欧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府共同体,为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其次,建立多个专业联盟行为体,职业院校与企业可根据中东欧各国GDP发展、三产比重及职业教育发展等信息,联合国内同类专业(产业)的职业院校(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相应专业组织建立多领域专业联盟。第三,建立行政共同体与专业共同体间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和权责分配机制,要求政府对共同体资源和价值进行权威性分配并科学分解管理权,使各共同体在各自核心优势范围内作出相应决策,做到权责对等,稳定灵活。

    三、建立合作利益机制,实现利益驱动与利益共享

    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跨域合作过程中,宏观主体上不仅涉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及院校间的合作利益,还涉及职业院校与企业间的利益,因此合作机制主要包括利益激励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协商与补偿机制及产教融合利益机制等内容。

    首先,建立利益激励机制,在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治理的过程中,对政府部门的激励可通过将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纳入国际交流重大事项、纳入国际组织活动等方式,激发其积极出台政策、经费及相应举措支持合作。对职业院校的激励可通过绩效评价、项目遴选、优先原则等方式,提高院校对合作治理的预期和信任。其次,建立利益共享、协商和补偿机制,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跨域合作中应充分关注利益共享、协商与补偿机制的建立与运行,这是跨域合作能否有效的重中之重的内容。再次,调节企业利益驱动机制,实现宏观获利与微观获利相结合的利益最大化。一方面要明确多元利益主体的权责关系,为合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协调好企业宏观利益与微观利益,明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微观利益在于企业“走出去”的试水成功、当前人力资源需求的供给满足等近期利益,而宏观利益在于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落地生根,行业标准融入中东欧国家相关行业领域及职业教育发展,企业资源在中东欧国家的进一步拓展等长远利益。

    四、建立合作协同机制,实现产教融合与多元参与

    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呈现产教融合性特征,亟须创新适应于行业企业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产教协同机制,助力多元参与的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不断扩大。首先,借助中东欧已有办学的职业院校及中资企业信息与资源,建立境外相关资源要素整合机制。政府部门与在中东欧较为成熟产业园区、华人华侨组织等平台建立密切联系,为境内外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牵线搭桥。其次,在已有产教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产教协同平台机制,在校企联结较为紧密、条件较为成熟的中东欧国家,尝试联合大型工业园区、头部企业、商会、孔子学院、当地中小企业和职业院校等资源,建立职业教育集团,拓展校企联结的渠道,加强校企联结的紧密度。再次,地方教育、经信等行政部门在梳理中东欧中资企业基础上,联合职业院校建立校企信息共享机制,搭建校企双方协同“走出去”的信息交互平台,通过发布中东欧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动态、企业人才需求、教育现状等相关内容,消除境内外、学校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屏障。

    【本文为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一带一路’国家青年留学浙江高职的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21NDJC307YBM)、宁波市社科研究基地课题“中国(宁波)—中东欧职业教育合作研究”(JD5-FZ119)成果】

    (作者为宁波市“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副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