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宁波成为浙江“精神富有、文化先行”的精彩示范

——专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

    

    

    

    

    记者 张昊

    

    浙江吹响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嘹亮号角。宁波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如何在新征程中争先创优、砥砺奋进?记者日前专访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

    记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请您谈谈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感受。

    徐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迈向新征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确立了“两个先行”的宏伟目标。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有三个强烈的感受:第一,这是一次铭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再教育。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灵魂”,把浙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贯穿起来,科学回答了如何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命题。第二,这是一次实干争先、开创未来的总动员。报告全面对标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浙江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前进动力、重点任务,都作了研判和解答。第三,这是一次着眼大局、造福人民的新部署。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两个先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了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的使命担当。

    记者:奋进新征程,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有哪些新探索、新举措?

    徐方: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为我们书写宁波文化新篇章、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指明了战略方向。我们宣传文化系统要在“两个先行”的时代号角中砥砺奋进,全面建设更加开放、更富活力、更显温度、更有影响力的全国文明典范之都,让宁波实践成为文明浙江“精神富有、文化先行”的精彩示范。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我们要主动作为,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打造以下4个话语体系:

    第一,“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34次来宁波考察的批示指示精神,和2020年考察宁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瞻远瞩的真理力量指引宁波发展,并将宁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来印证真理的伟力、丰富真理的内涵。

    第二,“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聚焦以“两个先行”引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深入总结提炼共同富裕的“宁波理念”“宁波实践”“宁波经验”,构建理论支撑、文化支撑、传播支撑三大体系,讲好宁波共同富裕的故事。

    第三,“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深入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行动,让“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成为城市重要品牌。

    第四,“在宁波,悦享美好生活”。坚持“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宁波所能”,持续完善传承创新的港城文化生态体系,打造对标最美、风范独特的新时代港城文化地标,让宁波成为“居者享、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生活向往之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