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510头美洲种牛滞留船上面临饿死

海事法官果断出手助企纾困解纷扰

图为巴拿马籍牲畜运输船“POLARIS 3”轮。(王舜毕 摄)

    

    

    

    

    

    

    “法官,快帮帮我们吧,我们的2510头美洲种牛在船上快饿死了!”日前,宁波海事法院自贸区海事法庭收到一份紧急扣船申请,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电话里焦急地表示,该公司从乌拉圭进口的美洲种牛滞留在牲畜运输船上,外籍船东拒绝卸载且船上饲料告罄,这批美洲种牛处于饥饿、患病濒死状态。

    据悉,这批美洲种牛共计7500余头,系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乌拉圭进口,由巴拿马籍牲畜运输船“POLARIS 3”轮经过50余天的海上运输后抵达舟山金塘港。因为租船方拖欠船舶租金200多万美元,“POLARIS 3”轮的船方在卸完已签发提单的近5000头美洲种牛后,拒绝卸载尚未签发提单、价值400多万美元的2510头美洲种牛。

    眼看滞留船上的2510头美洲种牛面临饥饿或疾病致死的风险,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多方协商无果后,向该院申请扣押“POLARIS 3”轮,并要求该船船东提供5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担保以解除船舶扣押。

    承办法官经综合分析后认为,该船可能涉及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及船舶租赁合同等多起纠纷,申请人诉求是为了尽快卸牛,即使扣押船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且存在更多利益相关方向船方主张权利的可能,协调卸牛事宜也将面临更大阻碍,反而增加案件处理的难度。

    据了解,该批美洲种牛价值折合人民币近2700万元,关系着企业生存与发展。承办法官急企业所急,通过各种渠道与船东联系无果后,尝试对“POLARIS 3”轮船名进行检索,发现该船在几周前曾经被另外一个申请人以侵权为由申请扣押。当时船东委托了律师作为代理人,于是,承办法官通过该律师与船东取得联系。法官站在双方利益平衡的角度,向船方阐明其自行留置该批美洲种牛,存在饲养成本高或因病牛死牛导致该批货物价值下降的风险,船舶也将出现停运导致滞期的损失,建议船方与申请人协商,先行将该批美洲种牛卸载并保留控制权,这样既能保证货物的安全,又能确保货物价值不发生贬损。

    同时,承办法官还主动联系海关方面,提出建议,消除海关对于船方无提单放货的顾虑,扫除了卸货障碍。

    最终,申请人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函保证,承诺在得到船方的授权以前,不将该批美洲种牛自行接收提走。随后,船方及时将该批美洲种牛卸至隔离区,由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喂养照料。下一步,待申请人与船方、租船方等进一步协商解决争议后,再确定提走美洲种牛的具体时间。

    本起涉外海事纠纷案件从收到扣船申请到卸货完毕仅用了大约5天时间,当事人双方都对法官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王舜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