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食盐含有剧毒氰化钾?

假的!来看实验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翁婉丹

    

    一直以来,网络上有关食盐含有氰化钾的传言始终不断。事实究竟如何?

    宁波市质检院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最近做了个实验,选取当前市面上常见的多个食盐品牌,共计20批次,采用规定方法,分别检测了食盐中氰化钾、亚铁氰化钾的含量。

    从实验数据可以看出,20批次食盐中均未检出氰化钾;大部分的食盐中未检出亚铁氰化钾,检测出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其添加量也均符合标准要求。

    专业技术人员解释,氰化钾和亚铁氰化钾虽然名字接近,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物质。氰化钾的确是一种剧毒物质,而亚铁氰化钾是被允许在食盐中作为抗结剂限量添加的。

    事实上,食盐本身非常容易吸潮结块,尤其梅雨天气时,空气湿度大,就更容易结成块。抗结剂的加入可以使食盐颗粒保持分散状态,使用起来方便许多。

    现行国标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作为食盐抗结剂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共有5种,分别为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酒石酸铁、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其中,亚铁氰化钾是国内外使用最为广泛的抗结剂,按上述标准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添加量为每千克不超过0.01克。

    那么,食盐久放,或是经过高温烹饪,其中的亚铁氰化钾会不会转换成氰化钾呢?专业技术人员又设计了两个实验。实验一选取放置一年以上(未过期)、3个月以上(未过期)的含有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各5批次,测量其中氰化物(氰化钾)的含量。实验二选取含有亚铁氰化钾的5批次食盐,分别模拟日常水煮菜(食盐1克、自来水200毫升),煮沸10分钟;日常油爆炒菜(食盐2克、食用油10克),200℃左右(食用油烟点)加热10分钟;日常盐焗,300℃左右加热15分钟这三种烹饪方式,然后测量其中氰化物(氰化钾)的含量。

    实验结果表明,经过日常放置及烹饪后的食盐,都没有检测出氰化钾,可见在日常环境中,亚铁氰化钾是非常稳定的,因此,只是日常烹饪或者久置,不必担心会产生有毒的氰化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