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酷热 藻类暴发

宁波城区多处河道变“绿”

▲7月11日,“湾头河道5”存在大量藻类。(引自网友帖文)
▶7月14日,兰园小区门口河道漂浮着藻类。(廖业强 摄)

    

    

    

    

    

    

    记者 廖业强

    

    连日来,多名网友通过中国宁波网和甬派向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发帖反映,小区附近河道变绿,同时呼吁有关部门进行整治。记者根据网友的报料,走访了市区多处河道,并向水利部门了解其中缘由及治理措施。

    网友发帖反映了江北区万象华府一期前面人工河、宁波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东城分园旁的小河以及东部新城兰园小区门口的河道等多处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希望有关部门整治。在网友上传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这几处河道已是绿色一片。

    随后,记者前往上述现场。

    在“湾头河道5”处,记者看到,该处河水无流动迹象,河面漂浮着大量藻类,已呈现绿色。江北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河道现由街道管理,但河道排水、换水设施归宁波新湾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管。他们已发函要求该公司开动这些设施,让河水流动起来。如果这个措施的治理效果不理想,街道会采取其他措施,消除河中藻类。

    在市机关二幼东城分园附近河道旁,记者看到,该河流经锦绣东城,河面上漂着藻类。之后,记者从鄞州区水利局获悉,这条河归锦绣东城物业公司管。锦绣东城物业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这条河是小区内河,西部断头、东部与新杨木碶河相连。河道弯曲,流动性差。每年高温季,河道都会暴发蓝藻。前两天,他们已开始打捞蓝藻。预计10天后可以清理干净。

    在东部新城兰园小区门口看到,小区南侧河道的东段被围堰截断,河水不能流动,河面上漂浮着大量藻类。兰园小区一居民说,小区门口这条河每年夏季都会出现大量藻类,藻类腐烂之后还会产生臭味,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或管理单位早日清除藻类,拆除河道东面的围堰,让河水流动起来。

    当天,鄞州区水利局回帖表示,这一问题已存在一段时间,该区域的清理养护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该局发现问题后已会同属地街道多次督促物业公司及时整改。目前,兰园小区物业公司已准备委托专业第三方对景观水体进行科学合理的整治,由于小区内部河道的蓝藻围堰拆除后会影响周边河道,扩大蓝藻范围,因此要等到河道整治完成后才会拆除围堰。同时,该局会全力提供技术支撑并进一步关注治理的进度。

    此外,宁波市水利局河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区域河道出现藻类生长加速、水体发绿等问题,市水利局已联合各区(县、市)河道管理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藻类暴发预防及处置工作。一是增加河面保洁力量、频次,重点关注蓝藻聚集河段。二是加大生态引调水,统筹协调各沿江碶闸,适时增加开闸放水频次,增强水体流动性。三是采取应急处置措施,针对部分情况较为严重的河段,通过增加微纳米曝气机、推流机和水底曝气等设备,加强局部水体流动,增加水中溶解氧,遏制藻类萌发势头,持续净化水体。

    对于藻类暴发的原因,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靳慧霞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高温季节暴发的藻类以蓝藻和绿藻为主。网友看到的水体变绿主要是蓝藻和绿藻共同呈现的颜色。只要是高温,营养丰富、光照强,藻类就会生长加快。藻类生长茂盛时,水中的碱性就会提高。随着碱性的升高,喜欢碱性的蓝藻就越长越快,成为优势种群,最终造成蓝藻暴发。

    靳慧霞教授说,当蓝藻暴发后,藻类种群多样性被破坏,影响水体食物链的完整性,从而导致生态系统崩坏。集聚体内部蓝藻会因缺乏营养而死亡,产生恶臭,造成藻毒素、营养盐的释放。因此,在杀灭蓝藻时,首先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优选生物除藻,其次考虑选用安全的杀藻剂,比如蓝藻分解酶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