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蛟龙护江岸

海曙“防洪圈”实现封闭

鄞江堤防整治工程鸟瞰。


(记者 唐严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冯桑)昨天,在主汛期到来之际,记者沿着鄞江两岸行走,看见蓝天白云下,灰白色的防洪堤宛若蛟龙,成为鄞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已实现封闭的今年海曙区“治水工程共富惠民”1号工程——鄞江堤防整治工程主线。

    鄞江堤防整治工程作为海曙区“洪、涝、潮”防御体系构建的关键一环,西起鄞江镇环镇东路,东至奉化江,防洪堤墙体设计高程4.44米至6.13米(以黄海高程基准测算),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沿线堤防及配套水闸、泵站、桥梁等。两岸16.9公里的主线已实现封闭,此前三江口防护工程已完成主体部分建设,这意味着在主汛期到来前,海曙区“防洪圈”已实现封闭。

    值得一提的是,鄞江堤防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为保护鄞江上被誉为“浙东第一廊桥”的百梁桥,专门新开掘了一段江、新造了蕙江新桥和百梁新桥两座桥。

    “新挖掘的江面长600米、宽80米,是此工程中投资最大、任务最重、施工最难、开工最晚的标段。为了抢抓工期,海曙建立工作专班,加快项目所涉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工作。”海曙区水利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春儿介绍。

    除了主线实现封闭,工程沿线的13座水闸、泵站中,宝丰、塘堰、上水碶已完成水泵安装,在今年主汛期具备应急启动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