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具免费取 服务免费享

海曙红起社区 有个“共享工具间”

“共享工具间”外景。(陈朝霞 朱燕君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朱燕君 吴飞)“我们刚搬到这个小区,家里需要修修补补,小区设立的‘共享工具间’里工具齐全,自由取用非常方便,此举太贴心了,让我体会到浓浓的归属感。”前天,在海曙区南门街道红起社区都市风华小区,新搬进来的租客张小菊开心地说。

    张小菊称赞的“共享工具间”是红起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共建作用,由共建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中山支行通过党建“项目化”认领,将闲置保安亭改造而成,里面的物品均由社区、物业公司和热心居民提供。

    红起社区党委书记周婉喆介绍,都市风华小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在日常走访中,社工得知居民经常遇到下水道堵塞、小家电故障、家里灯泡不亮等一些烦恼事。“找维修师傅不划算,自己修又缺少工具,老人自己也不会修。为解决这些‘痛点’和‘堵点’,‘共享工具间’应运而生。同时,社区组织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成立‘风云集结号应急突击服务队’,让大家共享服务。”周婉喆说。

    记者看到,“共享工具间”约5平方米,架子上放置着手电筒、电灯泡、胶带纸、簸箕、矿泉水等物品,旁边的一面墙上挂着剪丝钳、螺丝刀、折叠梯、锤子、斧头、锄头等各种工具30余件。

    “家里鞋架坏了,舍不得扔,老伴在工具间借了螺丝刀等工具回去把鞋架修好了,如果自己不会修,还能让志愿者上门服务,非常方便。”社区居民陈翠花说。

    “共享不是社区的独奏,而是居民的大合唱。”周婉喆说,“共享工具间”里的大部分工具由居民提供,犹如百宝箱,在一借一还的过程中,邻里关系更亲近了,“共享工具间”成为邻里沟通的平台。社区将持续通过党建“项目化”,推动共建单位认领家园齐心池、浓情安心坛、睦邻合心墙、乐享清心园等“微志愿”,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初以来,街道引导各社区党委结对机关部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区域化力量组建‘红色联盟’,开展‘项目化’共建,以‘微项目’撬动‘微治理’,目前已开展‘项目化’共建30余项,以小切口提高居民大幸福。”南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