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市发布甬凉东西部协作若干措施

    

    

    

    

    本报讯(记者徐欣 通讯员黄俊兵)日前,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联合四川省凉山州乡村振兴局发布《宁波市-凉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引导激励甬凉东西部协作干部对标“两个先行”,主动抓、抓主动、走在前、作表率。

    “全局要以作风提振倒逼业绩提升,以作风过硬锻造本领过硬。”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负责人表示,研究制定系列措施,以完善甬凉东西部协作应对疫情工作机制,形成协调一致、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推动甬凉东西部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共30条内容。

    在助力防返贫监测方面,协助有需要的结对地区建设防返贫数字检测平台;协作双方建立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协助脱贫地区为因疫情等因素影响识别为监测对象人员建立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深化两地劳务合作,畅通来甬务工“绿色通道”,加大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在两地开展公共就业技能专项系列服务;适当安排一批公益岗位、帮扶车间项目;协助结对地区帮助返乡回流的脱贫劳动力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加快甬凉劳务协作平台、场景建设。

    在深化产业协作方面,重点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帮助结对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脱贫地区承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支持引导各级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带头深度参与消费帮扶,支持开展“两地仓”建设探索海铁联运项目;推进共建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东西部协作产业飞地园区”建设,合作设立东西部协作产业引导基金。

    在优化项目安排方面,协调脱贫地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督促脱贫地区使用好帮扶资金;协调脱贫地区优化项目实施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工复工;帮助脱贫地区规范和加强帮扶项目资产运营管理,积极盘活存量项目资产。

    在动员社会力量方面,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带头结对帮扶凉山州脱贫村,积极动员浙商企业对接帮扶凉山州脱贫村;动员引导社会力量为受疫情影响的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捐款赠物,提供救助帮扶;深入推进关心关爱残疾人项目,甬凉两地协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在重点倾斜帮扶方面,加快推进凉山州昭觉县产业园区试点项目;加大对重点帮扶县劳务输出力度;加大智力支持力度;抓好示范村共建,深化多领域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