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区给稻田“做化验”实现个性化“减肥”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厉迪桑)正值连作晚稻插秧季。前天,在海曙区石碶街道西杨村的稻田间,海曙区百宇粮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良正在田间插秧,他开着的侧深施肥插秧机不同于普通水稻插秧机,能将嫩绿的秧苗从苗盘上有序插进田里的同时,将配方肥料同步施下。“我使用配方肥近8年,搭配这款侧深施肥插秧机,不仅能节省肥料、提高肥效,还能省工,每亩可节省成本10多元。”王伟良说。

    推广侧深施肥插秧机等新机具,用配方肥代替传统平衡肥,是海曙区为响应中央环保督察涉肥问题整改要求,进一步推动化肥减量增效,提高种田效益、确保粮食安全的有力举措。

    据悉,今年海曙区已在全区采集350个土样,化验3300多项(次),实现了种粮大户服务全覆盖。土壤化验结果全部上传至“浙样施·海曙”施肥小程序,为农户提供个性化线上施肥技术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伟良打开施肥小程序,搜索合作社种植区域,一张个性化服务的“施肥建议”出现在眼前:缺氮补氮,多磷减磷……“合作社依照小程序给出的建议,参考购买并施用符合自家农田肥力标准的配方肥即可。”王伟良说。

    海曙区大田作物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农技专家董作珍介绍,施用传统平衡肥可能导致土壤部分营养元素过剩,过剩元素在雨水作用下易流入河道,带来面源污染风险。而基于测土后制定的配方肥方案,相对更符合作物的养分需求,有助于提高肥效和降低面源污染风险。

    与配方肥同步推广的,是侧深施肥插秧机。董作珍介绍,侧深施肥插秧机插秧与施用基肥同步进行,且化肥被施在秧苗附近并被泥土覆盖,便于作物吸收,相较于面上撒施,可降低化肥流失的风险,从而提高肥料利用率。他说:“相比传统的施肥技术,在确保产量的同时,侧深施肥机精准、省肥、省工、环保,每亩可节省化肥用量8%,提高了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目前,海曙区有10个种粮大户购买了12台侧深施肥插秧机,为鼓励农户购买配方肥,海曙区给予农户每吨400元的补助,引导农户降低成本,履行环保的社会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