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区域岂能成为“私人用地”

    

    

    艾然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近日,有网友向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反映,鄞州区常青藤小城环境脏乱差,地下车库异味难闻,小区内多处存在乱拉电线行为,希望社区和物业能加强清理、消除隐患。网友的反映得到记者现场采访证实。

    地下停车位旁、楼梯拐角处……小区公共区域堆放的杂物惊煞人,已然成为私人杂物间。而这现象,绝非常青藤小城独有。小区公共区域堆放杂物,易滋生蚊虫病菌,带来安全隐患,既有违社会公德,激发邻里矛盾,更是触犯《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小区公共区域何以沦为私人杂物间?笔者认为“占便宜”心理主导,“别人放了,我不放吃亏”;“侥幸心”作怪,“放点杂物出不了大事”;“图省事”使然,“不用的杂物放在公共区域,肯定有物业捡”……而最根本的是违法违规成本低,即使被物业等部门找上门,也不能把我怎么着,于是小区公共区域杂物乱堆惊煞人,也就见怪不怪了。

    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根治小区公共区域沦为私人杂物间顽疾,既要从教育引导入手,让居民自觉自愿维护公共区域秩序,又要严查倒逼,让痛感逼出守法守规。同时,尽可能在公共区域装上监控视频,变“人防”为“智防”。此外,社区也可提供租赁和杂物周转场所,为应急的居民提供方便,大家群策群力一定能找出小区公共区域沦为私人杂物间的“最优解”。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