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英烈郑光祖是这样“入列” 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的

    

    

    

    记者 成良田 

    

    “2万多人参加南昌起义,现在查到姓名的只有1120人,郑光祖烈士能‘入列’,很不容易。”昨天,看到宁波日报、甬派、中国宁波网“寻找郑光祖”报道后,象山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史复明感慨道。

    史复明是郑光祖烈士进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的重要推动者。

    去年有一次,他到宁波市区开会,遇到奉化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竺松民。同是党史研究者,两人自然聊起革命烈士话题。竺松民说起,他爷爷曾参加南昌起义。史复明提到,象山也有一人参加了南昌起义,叫郑光祖。

    没想到,竺松民一直记着这件事。前不久,他在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时,发现馆内没有收录郑光祖的姓名,立即同史复明联系,让史复明提供相关资料。

    今年7月,史复明通过竺松民联系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员肖燕燕。肖燕燕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负责补全英雄事迹的工作。

    史复明很快把《象山县志》和党史资料上有关郑光祖烈士的记载,提供给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仅过了一个月时间,郑光祖烈士顺利“入列”。

    记者注意到,新华社通稿发布的郑光祖“小传”,正是《象山县志》记载的内容。

    《象山县志》还提到,在南昌起义中,郑光祖随朱德领导的军官教育团和南昌市保安队,歼灭驻地附近敌军。

    在史复明看来,郑光祖的革命事迹中,最打动他的是两件事,一是弃笔从戎,二是潜伏敌营。

    史复明说,郑光祖家庭条件不错,学习成绩也很好,但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他在18岁时毅然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远赴广州参加国民革命。

    更不易的是,郑光祖按照党的指示,化名武韬,报考进入黄埔军校南京分校,毕业后留在该校督查科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直至被捕牺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