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个 涉外调解工作室成立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 刘雨 徐健)前天,外滩涉外调解工作室在宁波老外滩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宁波首个涉外调解工作室,意味着在甬外籍人士有了自己的纠纷调解与法律服务平台。

    宁波老外滩是外籍人员在宁波聚集活动的主要场所。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和经济合作不断拓展,涉外纠纷也时有发生。“由于语言交流不畅、文化背景不同,面对涉及外籍人士的矛盾纠纷,即使是金牌调解员也很难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外滩涉外调解工作室主要负责人、江北区司法局外滩司法所所长吴丹丹说。

    有鉴于此,江北区司法局联合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外滩街道,在宁波老外滩设立了外滩涉外调解工作室,由3名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6名具备受理涉外调解纠纷和涉外民商事诉讼与仲裁的优秀律师入驻,建立定期值班制度,义务开展公益性涉外调解、涉外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维护中外公民、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们能做什么?”“什么是涉外调解?”“如何做好涉外调解?”走进外滩涉外调解工作室,墙上张贴了中英文对照的调解工作规定、调解流程、调解工作室的人员构成等内容。“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矛盾化解方式,具有快速、方便、低成本和互惠互助的特点,为了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和接受调解,我们在调解前会先通过张贴的宣传材料,以外国人易于理解的方式进行概念解释,然后再开始正式调解。”该工作室的金牌律师王安琪表示。

    “成立涉外调解工作室,是江北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项内容,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要举措。”江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司法部门还将推出“警司涉外智慧调解”品牌项目,借助“阿拉调解”等平台开展线上调解服务和法律咨询,同时引入更多精通涉外事务和多种语言的常驻外籍人士、涉外法治人才参与到涉外纠纷调解工作中来,为在甬外籍人士提供更贴心、更高效、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